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贵州电网公司首次开展110千伏电压等级带电作业

2022-07-26 14:54来源:中新网作者:范才夫等关键词:带电消缺带电作业贵州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贵州电网公司在沿河110千伏团结变电站开展母线带电作业,这是公司首次开展110千伏电压等级带电作业,标志着公司突破了传统母线停电检修的作业方式,为带电作业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意味着贵州电网带电作业技术和实践再次取得新的突破,带电作业水平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过去,由于技术条件不成熟,人员资质达不到要求,安全风险难以管控,遇到如此高等级电压作业,必然会采取停电操作的方式。如本次110千伏团结变110kV母线带电接入引下线操作,按照传统停电作业方式,则会造成27715户用户停电,导致少供电量18.33万千瓦时,特别在当前平均温度达到40度的高温极端天气下,停电将严重影响沿线重要用户和居民用户的正常生产生活。

为实施本次带电作业,铜仁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提前3个月组织相关部门对该项作业实施的可行性进行评估,落实组织措施、安全措施、技术措施与应急保障措施。同时,邀请专家和技术组进行了现场勘察、安全距离判断、风险评估、带电作业模拟、方案研讨等,制定带电作业实施方案。

作业当天,经过对温度、湿度、风速进行实时监测,确定具备工作条件后,7名作业人员立即投入有序作业,工作负责人负责工作组织,专职安全员负责监护,4名地面工作人员负责稳固绝缘硬梯等辅助作业,3名等电位作业人员在地面人员的配合下,采用每30分钟一轮换作业的形式负责在110kV母线上压接引下线。

整个工作流程井然有序,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在高压危险电流流过线路的“兹兹”声中,经过6个多小时的艰苦作业,成功完成带电接入110kV引下线任务。

据悉,本次作业由贵州电网公司组织、协调,铜仁供电局、广东慧眼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带电作业班共同实施完成。

本次作业是采用等电位作业(人体直接接触高压带电部分),避免了停电作业给用户带来的用电困扰和经济损失,消除了因停电检修对电网造成的严重威胁,从而大大提高了供电的可靠性,确保了电网安全有效运行。

“为了保障鱼溪变能按期投入运行,解决沿河县城及周边供电‘卡脖子’问题,铜仁供电局党委决定采用带电接入设备引下线的形式,进行带电搭火,此次带电作业投入7名作业人员,这是贵州电网首次在110kV电压等级带电作业,为电网基建工程不停电、不转移负荷,接入打开了新的思路,同时避免了因负荷转移或停电搭火,可能造成的设备短时性过载和用户停电带来的影响。”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杨斌说。

接下来,铜仁供电局还将积极拓展带电作业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减少客户停电时间,助力供电可靠性提升,更好推动企业改革发展。(范才夫 张洪全 陈晶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带电消缺查看更多>带电作业查看更多>贵州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