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迎峰度夏用煤旺季 为何煤市平静如水?

2022-07-27 08:29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文静关键词:煤价电煤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港口煤价稳定了一个月,上周出现小幅回落。终端电厂询货问价不少,但纷纷压价采购,水泥、化工等非电企业需求偏弱,市场成交以刚需为主。为何传统用煤旺季,煤价出现回落呢?主要原因是,电厂等终端用户在夏季到来之前,经过了积极存煤,促使夏季到来之前,无论是统调电厂,还是重点电厂、沿海电厂存煤全部处于高位水平。在政策调控及长协煤比例进一步提高的情况下,下游电厂采购陷入观望,新增货盘释放减少;同时,非电企业利润有限,导致其开工率维持低位,需求受限,非煤货盘释放不足,暂无大规模采购计划。烈日炎炎之下,煤炭产量保持高位,下游终端高库存的情况下,用户大都主打长协,少量拉运现货,造成煤市波澜不惊。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ID:coalcom 作者:吴文静)

从六月下旬至上周初,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受有利和不利因素交织在一起,且旗鼓相当影响,港口煤价一直保持窄幅震荡走势,上周开始,煤价小幅回落。目前,有利于市场复苏的因素有:1.持续高温,沿海八省电厂日耗一度攀高至225万吨的高位。2.大范围高温天气再度来袭,南方“火炉”天气将持续到本月底。3.长协煤卡数偏低,抬高电厂旺季日耗,导致电厂存煤可用天数的过快下降,江浙沪闽部分电厂存煤可用天数不足12天,部分电厂开始在二港及周边储煤基地采购,二港存煤下降。4.进口煤价格高位,六月中下旬开始,海外动力煤价格反弹,进口煤成本上行,补充作用将进一步弱化。

压制市场反弹的因素有:1.国内煤炭主产区,由于煤化工亏损面扩大,坑口化工需求减弱,产地价格止涨转跌。2.在港口,部分蒙煤货主着急出货,有的降价出货。3.在持续高温和复工复产形势下,带动用电量和耗煤量的增加,部分电厂库存下降较快;但电厂有长协做依托,只有少量采购计划,采购一些低价抛货的蒙煤即可满足要求,导致煤价稳中下行。4.部分非电行业本是拉运市场煤的主力;但大型基建和房地产项目建设进程缓慢,水泥、化工等行业陷入亏损,错峰生产时间较往年延长,非电企业需求难以提振市场。5.大秦线、朔黄线,唐呼线运量保持高位,造成环渤海港口库存居高不下。虽然煤种以中低卡长协为主,但电厂主拉长协,并积极消耗自身库存,少量购买高卡市场煤和进口煤配烧即可。因为采购保持刚性,拉运数量偏少,且压价采购。因此,市场下行的趋势很难被扭转,也造成在当前高日耗的情况下,长协拉运有条不紊,港口煤炭吞吐量保持中高位水平;而市场煤交割冷清,抛货比需求的多,造成煤价旺季回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