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储运企业正文

包头稀土研究院与科新机电签署氢压缩机系统合作开发协议

2022-07-27 09:27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储氢储氢材料压缩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科新机电发布公告称与包头稀土研究院共同研发“静态氢压缩机”,其中氢压缩机用储氢材料采用甲方研制的材料。双方共同签署了《氢压缩机系统合作开发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长期合作的原则,决定共同研发“静态氢压缩机”。

主要内容包括:

1、合作目标双方共同针对基于以固态储氢材料为主要吸、放氢媒介的“氢压缩机”装置相关产品及应用开展研发合作,该氢压缩机的主要机理为:“低温低压时固态储氢材料吸收氢,当固体材料温度升高时,固态储氢材料释放出所吸收的氢,同时腔室压力升高,从而实现氢从低压态向高压态转变,即完成氢压缩”。该氢压缩机系统主要包括各级储氢材料、“压缩机本体”、冷却/加热装置和缓冲装置、电气与控制系统等进行共同研发;开发出可替代传统压缩机的“静态氢压缩机”,并推广应用。

2、合作范围和研究内容双方共同开发建设“静态氢压缩机”装置(系统)研发和试验平台,开展以固态储氢材料为储氢媒介的低压/高压“静态氢压缩机”及“氢压缩机”系统相关产品与关键技术研发,最终研发出可完美替代目前机械式氢压缩机的新型“氢压缩机”。

3、研究的分工与合作包头稀土研究院主要负责不同使用场景的储氢材料的研究,并提供该材料的吸、放氢及相关的工艺性能参数以及装置需求的参数;科新机电方主要负责“静态氢压缩机”装置的系统设计、制造(采购)、安装调试工作;双方共同对“静态氢压缩机”装置的可靠性、安全性和稳定性等技术指标开展性能评价;双方共同推广产品的市场应用。

4、双方投入与职责“静态氢压缩机”实验台双方共建,双方挂牌,试验台建设在科新机电厂区。包头稀土研究院负责储氢材料研发、并提出“静态氢压缩机”装置需求参数和总体实验工艺方案,负责“静态氢压缩机”实验,采集、分析相关实验数据并形成试验报告;免费提供用于“静态氢压缩机”样机试验的储氢材料,同时对材料各项性能负责。科新机电负责本实验平台建设选址和报建,负责筹资建设“静态氢压缩机”实验平台,包括“静态氢压缩机”及辅助配套装置的设计、制造与采购、安装与调试。负责按照实验规程进行实验操作,配合完成实验数据的检测和实验报告。

5、经费保障双方各自的项目研发费用自行承担,进行实验时双方的人工成本自行承担。实验平台建设费用由科新机电承担,项目实验费用由科新机电承担,实验平台日常未开展实验时的场站运维费用由科新机电承担,若有项目运行基金则费用可优先在该基金中列支。科新机电免费提供实验场地、配套公辅设施以及办公条件。

6、科技成果及应用双方合作前的知识产权归各自所有,包括包头稀土研究院带入合作项目的材料成分体系、材料产业化制备技术;科新机电带入合作项目的工程设计、制造、安装技术;双方合作后形成的科技成果和技术双方共有,如:经实验优化后的材料组分体系、装置技术参数(如:容器与储氢材料的匹配参数、充放氢温度、流速、流量、压力等)、系统操作工艺以及因本项目产生相关专利。双方合作后形成的科技成果的应用收益分配比例双方另行协商确定。

7、项目目标首先完成实验原理样机的研制,实现技术突破,达到可替代机械式氢压缩机的目标;进一步市场推广,最终实现产业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氢查看更多>储氢材料查看更多>压缩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