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鉴衡认证孙少华:风电设备退役拆除应兼顾安全、经济和绿色属性

2022-07-27 09:40来源:鉴衡认证关键词:鉴衡认证老旧风机退役风电技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风电规模化发展已近20年,众多早期设计的风电项目将面临集中到期服役的问题,技改、延寿和退役拆除是应对这些退役项目的解决方案;其中,设备拆除是风电项目退役的必经阶段。随着国家相关政策陆续出台,研究同时满足经济要求与环保要求绿色拆除方法和机制,成为行业研究的前沿课题。在7月23日举行的“2022中国风电设备循环利用高峰论坛”上,来自鉴衡的解决方案副总监孙少华,为我们分享了“风电场风电设备退役绿色拆除评估”的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727093627.jpg

鉴衡风能解决方案总监孙少华

01风电项目绿色拆除政策明确

各位专家上午好,我来汇报鉴衡风电场退役项目中风电设备绿色拆除方面开展的一些研究工作。首先我们来看风电设备拆除方面的现状。从2025年到2030年,每年风电机组寿命到期的数量将从600台跃升至13000台,同时可以了解到,这些风电机组多集中于1.5MW以下。这就意味着,大量单机容量较小的风电机组寿命即将到期,行业将会面临集中退役拆除这个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727093914.jpg

从业主的角度来看,退役拆除以及可能的新建工作将会在未来成为一项主要工作。从技术角度来讲,如何能够保障风电场内设备拆除安全、且做到了绿色拆除与回收,已经摆在我们面前并且成为现在我们需要重点研究的一项课题。

梳理国家政策要求,国家层面已经预见并制定了相关政策文件引导行业的发展方向,2021底,国家能源局发布《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其中第5条与第10条对退役拆除方面进行了描述,一方面明确业主单位作为责任主体,一方面明确拆除过程中要依法依规执行,过程中不能破坏生态环境,实施完成后并且要做好生态修复。

科技部《国家”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开展退役风电机组整机回收与再利用工艺研究,重点突破叶片低成本破碎、有机材料高温裂解、玻纤以及巴莎木循环再利用等技术,构建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风电机组退役技术标准体系。

6月颁发的国家《可再生能源“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出:推动退役风电机组、光伏组件回收处理技术与产业链发展,补齐风电、光伏绿色产业链最后一环,实现全生命周期绿色闭环式发展”。

《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也提出来相关部门要“推动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项目拆除及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和处置相关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工作”,但目前来看,尚未有关于风电场退役拆除安全性要求、绿色拆除方面的相关标准规范。总的来看,政策方向明确但标准体系化建设尚未完备。

02退役设备绿色拆除总体要求

风电设备退役绿色拆除从整个的拆除过程来看,要解决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以及碳排放等问题,包含四个方面:首先是拆除过程的安全性;其次满足绿色低碳的属性,即节水、节地、节能、节材;第三要防止环境污染与有害物质扩散,包含噪声、粉尘、固体废物/废液、水等;最后要考虑退役设备的回用或回收。

我们将上述的整个过程称之为绿色拆除,开展风电场的绿色拆除以及相关技术的研究是非常有必要,并且是迫切的。其意义在于首先响应政策要求,顺应绿水青山背景下绿色环保要求,实现产业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发展,承担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其次,作为一种风险控制手段,能够实现工程建设安全可靠,尤其拆除过程中的安全性,在此基础上实现绿色属性,避免出现重大风险事故。最后,绿色拆除后的关键部件的健康状态评估与回收再利用,可以为部件的再利用产生新的价值,一定程度上降低后续新建项目的建设成本。

03绿色拆除评估模式与内容

基于对风电机组的技术积累与环保标准的研究,我们在绿色拆除这项实施工作中提出了一套解决方案。绿色拆除评估,旨在对绿色拆除过程的安全性、环保履约、经济性最优提出测评的方法和手段。

我们可以将绿色拆除理解为:在保证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满足国家政策与法律法规的要求,实现四节(节水、节地、节能、节材)、生态环保、有害物质控制、绿色回收的风电场退役拆除施工活动。

绿色拆除的最关心的评估要素包含:安全施工、有害物控制、经济性最优、环境保护,以及节约要求。对绿色拆除的评估,整体上一般采用文件评估与现场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绿色拆除的过程包含绿色方案及绿色实施。其绿色属性首先体现在,方案要满足环保法律法规的要求;在实施过程中,要履约,按照绿色方案来执行。

退役拆除的对象主要包括风电机组、集电线路、以及站内设备。评估的模式和流程包含三部分:首先要对拆除方案进行评价,这里重点关注安全性和绿色属性;其次是在整个施工过程进行监督;最后是对项目开展验收和总体评价。

对于方案的评价,我们主要分为五个部分的内容,包含资质设备、作业要求、生态环保、污染物控制、回收再利用。其中生态环保模块,重点关注退役部件、废物的处置、污水、扬尘、水土保持;污染控制模块,重点关注全过程中噪声、液体、气体等污染物控制。回收再利用模块,我们考虑建立“拆除回收利用率”这个评价指标,一定程度上反映这个退役拆除项目的绿色指数。

微信图片_20220727093907.jpg

过程监督,覆盖了整个拆除的实施活动,包含入场准备、过程安全控制、生态环保、节约四个模块。对生态环保而言,举几个例子,比如在拆除过程中,首先要在风机内,把集油盘要清空,防止造成污染;轴承润滑油、脂要提前排出;拆除变压器前,要对油液进行收集;基础拆除后要恢复基坑、恢复植被等等。

工程验收阶段,主要是对过程中的文件进行归纳总结、建档,并且评价整个过程的合理性,重点包含资料完备性、施工一致性、施工后现状、生态环保、退役部件与材料处置、整体评估等模块。

04绿色拆除评估体系

基于上述评估模式与内容,我们建立了绿色拆除的评估体系,包含了评估阶段、评估要素和评估指标。在整个的方案评估、过程监督和评估验收过程中,每一个步骤下都需要考虑到生态环保、污染及有害控制、节约的要求。整个评价体系的框架如图所示。

微信图片_20220727093804.jpg

评估的方法包含:方案评估+过程监督+验收。在评估过程中,首先要有绿色拆除方案,当方案评估满足要求后,才能启动拆除工作;各部件、系统拆除过程中覆盖安全性监督工作,并对过程开展绿色评价;在所有拆除工作完成后,启动验收,并且对整个施工进行分值的评定。

这个评价体系下,鉴衡对所有评估的要素和指标,进行了赋值,我们对各个评估阶段的各个指标进行了权重的量化,在整个完成后进行分值的评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表征这个拆除活动的绿色程度。

微信图片_20220727093801.jpg

05展望

绿色拆除已经有了政策导向,在标准体系尚未完善的情况下,我们建议,在未来的拆除施工中,应该广泛开展退役绿色拆除的方案设计与论证工作,确保整个方案满足安全性和环保履约的基本要求;其次,行业内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拆除、以及设备回收的标准体系,做到有标准可依;第三,希望尽快设立退役绿色处置的监督机制,覆盖整个拆除流程;最后,鉴衡在绿色拆除方面的经验,可以为业内提供一些思考和参照,我们希望行业尽快推动最佳绿色拆除实践的落地,践行企业的绿色环保责任。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鉴衡认证查看更多>老旧风机退役查看更多>风电技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