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市场正文

四川天府新区供电公司:创新开发“数智锦囊” 系统 精细管控负荷

2022-07-28 14:25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杨月红 沙非关键词:用电数据需求侧管理电力负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8日,在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的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天府新区供电公司员工完成了110千伏双兴变电站电缆改接工作,让企业“零距离”接电。

今年,天府新区供电公司聚焦精准补强、精益运维、精细管控“三精”管理,明确46项迎峰度夏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服务质效。

精准补强电网 服务企业发展用电

6年前,通威太阳能公司成都基地落户双流区。天府新区供电公司开通办电绿色通道,快速为企业1条110千伏和7条10千伏临时线路接电。

今年6月,110千伏双兴变电站在通威太阳能公司“家门口”建成投运。天府新区供电公司仅用3天便将原来的7条10千伏临时线路改由110千伏双兴变电站供电,作为企业的7条专用供电线路。7月21日,通威太阳能公司副总经理周华专程给天府新区供电公司送去锦旗。

近年来,天府新区供电公司加强与属地政府联动,抓好重点基建工程建设。去年迎峰度夏以来,该公司累计投运8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142.5万千伏安,保障了西航港工业园区、新川科技园企业及居民可靠用电。

双流航空港片区的客户数量快速增长。220千伏江安河变电站、110千伏白家变电站在今年夏季用电高峰前投运,有力保障片区客户可靠用电。

天府新区供电公司还分区、分片、分变压器、分线精准剖析电网薄弱环节,按照“一线一案”“一变一案”原则精准补强配网,新建10千伏线路217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77台,解决了38条线路重过载问题。

精益运维设备 提升应急抢修能力

7月15日,四川成都高温仍在持续,在位于双流区正通路的金座维尼谷小区附近,一台中压发电机组正在持续发电,缓解了该片区负荷高峰时段的供电压力。这是天府新区供电公司投运的首台中压发电机组。它在用电高峰期可作为临时电源接入电网,保证电力不间断供应。

“这次使用的中压发电机组供电电压提高到10千伏,供电能力更强、供电范围更广。”天府新区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张鹏介绍。

除了配置中压发电机组,在迎峰度夏期间,天府新区供电公司还落实抢修物资,整合抢修力量,建立覆盖所有客户的“知信”微信服务体系,全方位提升应急抢修能力。

“我们常态化配置了应急抢修队伍共258人,备了各类抢修车辆84辆、应急发电车等装备19台,确保抢修顶得上、修得快。”张鹏说。

天府新区供电公司始终把电网安全放在首位,滚动优化主网、配网运行方式,强化设备隐患整治及状态监测,落实变电站特巡、值守工作机制。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提升了30台主变压器的带负荷能力,消除配电变压器及线路隐患179处。

开发“数智锦囊” 精细管控负荷

“黄水变电站2号主变压器负荷明显增加,有超限运行风险,请密切关注四川西建兴城建材有限公司用能情况。”7月14日,天府新区供电公司营销部用电检查专责刘勃江在“数智锦囊”系统中监测到220千伏黄水变电站的运行数据。

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指导下,天府新区供电公司推进数字化转型,基于省公司数据中台、量测中心的海量数据,开发了“数智锦囊”系统,对500千伏及以下各级变电站供电设备的运行数据及这些设备所带的155万户客户的用电数据,按照不同逻辑重构、归纳、运算,实现“断面、线、台、户”一体化精准监控。

“在以往的需求侧管理工作中,我们只能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了解客户负荷、错避峰执行情况,耗时耗力。”天府新区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罗玛说,“数智锦囊”系统的使用,解决了分类负荷预测不深入、可控负荷资源检索高度依靠人工等问题,提升了工作质效。

“该系统可按照可控工业、商业、居民及保障类客户等四类客户进行检索,实现任意断面或群体负荷数据的快速监测和呈现,精准实现负荷预测、管控方案制订、过程监督等需求侧管控功能。”刘勃江说。目前,321家与天府新区供电公司签订主动错避峰协议的工业企业用能数据已全面纳入“数智锦囊”系统。

此外,该系统还配置了“智慧抢修”模块,依托电力线高速载波技术自动研判故障信息,并将故障信息精准上报、通知到户,实现抢修工单主动派发、客户与台区经理线上互动等功能,将故障停电信息推送时间由以前的20分钟缩短至3分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数据查看更多>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电力负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