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报道正文

国网湖南综能黄博文:一站式保障储能项目最优化运营

2022-07-28 15:0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国网湖南综能储能第四届综合能源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储能项目的建设与运行维护以及运营一定不能割裂成多个互不相关的环节,需要一站式保障储能项目最优化运营。

——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经理黄博文《储能建管运业务的探索与实践》

2022年7月28日,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2022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长沙召开。大会以资深行业专家解读行业发展现状、综合能源服务成功案例经验分享、优秀技术方案交流研讨为主要内容,为相关企业提供沟通交流、开拓商机搭建平台,共同构建零碳能源服务生态圈,引领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点击查看大会全部直播》》》

黄.jpg

讲话重点摘录如下:

储能事业的风险与问题

通过对北京丰台区储能电站“4·16” 火灾事故、韩国储能电站起火事故、美国亚利桑那州储能电站事故的分享,不难发现,储能建设项目,往往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储能项目建设需谨慎。

储能项目建设运营的风险主要有设计风险、建设风险、运维风险、运营风险、安全风险五点。

1、设计风险:缺乏专业储能设计经验;设计不了解建设、运维要素,埋藏各种隐患;

2、建设风险:缺乏成熟建管体系;参建队伍无经验、管控困难,导致质量无保证;建设与运维体系独立,运维队伍不参与建设过程,工程后期运维风险大;

3、运维风险:运维团队缺乏数字化管理手段;缺乏系统化管理体系;不能及时发现并排除储能设备隐患;设备发生各种故障之后才解决问题,系统安全存在重大缺失;

4、运营风险:对项目投入成本、运维手段、运维费用等要素缺乏合理有效评估;无法保障项目达成设计目标,项目易出现较大亏损;

5、安全风险:在运项目缺乏严密体系,无法保障储能项目连续安全运行;相关项目责任人背负极大的安全责任;如果排查全部隐患,再投入成本极为巨大。

储能项目可持续运营的实践与探索

全寿命周期U+建设运营体系储能三循环体系

国网湖南综能公司建设运行的储能项目介绍,目前共有7座集中式储能电站,储能电站总建设规模120MW/240MWh(建管运主体),项目分布区域广,储能一期项目分布在长沙三座,榔梨、延农、芙蓉(在运);储能二期项目分布在郴州韭菜坪、娄底九仑、邵阳磨石、永州蚂蟥塘(在运);储能三期项目分布在益阳大通湖、娄底涟源、郴州资兴、永州蓝山、常德西洞庭(在建中)。储能项目可靠性要求高,主网储能设备分布在3个220kV变电站与4个110kV变电站场内;此外,采取远程平台集中控制+本地服务方式进行运维,运维成本大幅度优化。

国网湖南综能公司采用全方位保障储能项目全寿命周期最优运营,具体来讲,采用全寿命周期U+建设运营安全体系,以储能集控中心运营平台为核心,发挥储能设计优势,构建储能三循环体系:第一循环为储能安全生产运行维护循环、第二循环从储能后评估到再建设的循环、第三循环从运营到技术升级的循环。通过储能三循环,沉淀了湖南综合能源公司十大核心能力,促进湖南储能安全、优质发展升级。

对行业的建议与期望

对政策的建议

完善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相关政策,1、政策明确储能独立发电身份,电池放电能依照发电企业并网规程和协议执行;2、政策明确储能参与批发电力市场交易地位,短中期补偿,远期市场化交易;3、政策明确储能参与电力交易市场的标准,涉及储能规模、技术参数及资格要求等;4、政策明确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监管机制及监管界限

对行业的建议

制定行业相关标准,1、制定储能项目接入、并网、运行维护和安全管理方面的相关标准;2、制定消防、土地、环保、交通等部门对储能项目建设相关审批要件的认定标准;3、制定建设、运维等方面相关的详细行业标准。

探索储能集控平台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的应用,1、强化对储能站的安全风险管理,建议在运储能站必须接入储能集控平台,集中管控储能项目运行及维护,提升储能安全水平;2、研究源网荷三侧储能的细分应用场景,探索三侧的最佳装机比例;3、研究源、网、荷储能共享互动,实现资源的统一调度、分配,实现储能的高效利用。

拓展储能事业的多种类商业模式,1、研究储能充储电量、调频调峰等电力市场交易结构与机制,设计电力系统相关辅助服务机制;2、整合多方资源,实现储能“线上+线下”运维,线下运维专业化、网格化,线上运维标准化、产品化;3加强行业间的交流,不断优化产品迭代,形成可靠的储能生态圈。

对组件制造商的建议,研发制造针对储能专业场景的产品,满足高可靠性、安全性、长寿命、少维护的行业属性要求。

对系统集成商的建议:

1.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的风险、各系统集成恰当合理

2.避免过度低成本地,牺牲安全为代价地建设储能电站,毁灭风电、光伏电站

3.不能忽视储能长期运行中的检修、状态评估及后评估,大修技改等运行维护工作

未来储能项目的建设与运行维护以及运营一定不能割裂成多个互不相关的环节,需要一站式保障储能项目最优化运营。唯有此,行业内储能项目才会更安全、更加经济。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专家审核,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湖南综能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第四届综合能源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