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核集团召开2022年年中党组(扩大)会

2022-07-29 08:37来源:中核集团关键词:中核集团核电企业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6日至27日,中核集团召开2022年年中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班工作要求,全面总结集团公司上半年工作,认真分析形势任务,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主持会议并强调,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核工业加快发展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创造新时代核工业发展的新辉煌,加快建设核工业强国,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安全基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述栋,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王杰之,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马文军、申彦锋、刘敬,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王学军出席会议。集团公司外部董事王宜林、段洪义、徐明阳列席会议。会议开展了安全环保警示教育,传达学习了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班精神,听取了集团公司上半年工作相关专题汇报,并围绕稳增长、控风险、促改革、强党建,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质量完成年度经营发展目标任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全面总结了集团公司上半年工作。上半年,集团公司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沉着应对疫情冲击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和国际形势变化,贯彻“三新一高”发展要求,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顶层谋划和战略研究持续深化,产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科技创新取得新的成果,国际合作迎来新的机遇,改革三年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党建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中核集团连续17年、6个任期获得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获评为“业绩优秀企业”和“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年度考核获评为A,名列中央企业第5名。

余剑锋强调,

当前世界格局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世界经济面临新的挑战,我国国内稳增长任务艰巨繁重。集团公司要把握新形势,展现新作为,在新征程上以奋发有为的意志决心推动核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以过硬政治担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战略部署。

二是要强化风险意识,以强烈底线思维筑牢核工业加快发展的安全基础,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靠,着力防控各类风险。

三是要强化机遇意识,以敏锐市场洞察抢抓先机,真抓实干实现更大作为,担当核工业现代产业链“链长”,提高创新驱动、需求牵引、系统集成的能力。

四是要强化战略意识,以超前视野格局谋长远虑全局,把握核工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根据建设核工业强国的目标要求,科学论证加强战略布局,完善体系加强战略研究,对接部委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余剑锋强调:

下半年,集团公司要以迎接保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主线,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要精准施策落实稳增长目标任务,积极推动重点产业加快发展。

二是要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三是要扎实推进重大科技攻关工程。落实《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意见》,加快推动先进核能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

四是圆满收官、巩固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持续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大力度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持续推进布局优化结构调整。落实《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意见》,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核工业集团。

五是严慎细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保持安全稳定大局,确保疫情平稳受控。

六是坚持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做好迎接保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水平,以昂扬姿态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集团公司总助级、副总师级领导,总部在职科技委常委、战略咨询委委员,总部各部门、各专业化公司和直属单位、同方股份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列席会议。京外副总师级领导,成员单位在职科技委常委、战略咨询委委员,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总部各部门副主任、各专业化公司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各分会场列席会议。

背景链接

上半年,集团公司贯彻“三新一高”发展要求,紧紧抓住“十四五”规划和重点项目落地、改革三年行动攻坚等重点任务,挖掘潜力加快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产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连续17年、6个任期获得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获评为“业绩优秀企业”和“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58%,利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20%。核工业全产业链各重点产业保持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

科技创新取得新的成果。加快组织实施“创新2030”工程、核工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上半年各重点科研项目有序实施,实现一批重大节点目标,取得一大批创新成果,获得中国专利1项金奖、3项银奖以及5项优秀奖,突破历史最好成绩。

国际合作迎来新的机遇。巴基斯坦K2、K3机组相继投入商运。积极推动落实阿根廷核电项目、巴基斯坦C5项目。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积极参加IAEA“核能发展协同和标准化倡议”,促进小堆发展。

改革三年行动取得显著成效。集团公司改革三年行动所有80项改革重点任务、434项改革主要举措全部完成。在国资委改革年度考核中获评A级,位列中央企业第5名。6户“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考核结果全部为“标杆”或“优秀”。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上半年所有核电核设施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核与辐射安全保持良好记录,安全环保形势总体平稳。16台在运核电机组获得WANO指数满分。

党建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两个青年集体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核兰铀有限公司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等三个一线集体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

全力对接乡村振兴,连续四年获得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考核为“好”的最高等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企业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