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煤电改造升级进行时丨“百万雄师”再展英姿

2022-07-29 09:23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邱运立关键词:火电机组华电集团火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百万雄师”再展英姿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实施国内首批、华电集团首台百万千瓦机组通流改造项目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2020年实施的8号机组升级改造是国内首批、华电集团首台百万千瓦机组节能升级改造项目,于2020年4月6日正式开工,同年7月14日竣工。目前,机组运行状况良好,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抢抓机遇超前谋划

邹县发电是中东部电网的核心电源点,承担着保供电、保民生的重任,其中8号机组是国内最早一批投产的100万千瓦等级机组,目前已服役15年,曾荣获国内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但随着机组运行时间的增加,存在能效水平下降、设备老化、运行安全可靠性下降等问题。

近年来,国家更加注重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先后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存量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工作。该厂紧跟形势,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对标对表,深入摸查机组节能减排潜力。经过深入分析和反复论证,确定“汽轮机组热耗高”是影响机组供电煤耗的重要因素,决定利用国内主机厂现有的先进、成熟节能技术对8号机组实施汽轮机通流改造,并同步实施空预器预防ABS堵塞改造、燃烧设备及烟风流场优化改造等项目。

本次8号百万千瓦机组汽轮机通流改造,在国内尚属首批,没有太多成功经验可以借鉴,而且受疫情影响,部分进口设备还面临延期供货风险等诸多困难。

再大的困难也压不倒邹电人。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华电集团和华电山东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克服一个个困难,于2019年正式启动8号汽轮机通流改造项目。同年10月16日,与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签订合同;2019年11月1日,召开第一次设计联络会;2019年12月18日,召开第二次设计联络会……超前谋划、认真筹备,邹电人集智聚力确保8号机组升级改造开好头、起好步。

精益管理多方联动奋战大修

该厂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全过程管理模式,于2019年项目立项之初,便成立了以生产副总经理为总指挥的项目工作小组,挂图作战,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大力开展管理创新,有效确保了升级改造安全、质量和工期可控、在控。

改造论证和设计阶段,邹县发电实施“1+N”订制套餐,广泛调研同类型机组存在的问题以及新工艺新方法,取长补短,最大限度满足设备优化的需求。本着系统治理、整体提效的原则,对机组进行全面诊断,借助主机厂、设计院、电科院等单位的技术力量,逐项落实诊断发现问题的解决方案。

在设备制造阶段,对每一台设备的生产计划进行详细分解,设立里程碑节点计划,以保节点来保工期;建立设备生产制造进度动态管理表,通过动态跟踪,保证设备按期供货;派遣专人全程驻厂监造,确保设备制造质量和进度。

在人员管理上,加大参与通流改造人员培训力度,通过“导师带徒”“微课堂”、技术比武等载体,对汽轮机通流改造流程进行全方位培训。同时针对预施工人员开展全员面试,考评通过后方可进行上岗施工,确保了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能够满足安全、质量管理的要求。

在作用发挥上,充分发挥党建优势,组织成立12支党团联合突击队,广泛开展党建联建共建、“旗帜先锋”联合攻坚、“创岗建区”“我的攻坚”等特色活动,并联合施工单位举行决战通流改造誓师大会,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争先锋、做标杆、铸精品,为大修注入了强劲红色动能,凝聚起强大的奋斗合力。

创新驱动百日会战铸就标杆样板

施工过程中,该厂全面抓好安全、质量、工期控制,全力以赴打造精品工程。面对施工点多面广、安全及质量管控难度大的现状,邹县发电上线运行“检修规范化平台”,将传统管理经验与信息技术充分融合,为做好施工过程中的全方位管控插上了“智慧之翼”。

在安全管理上,该厂创新采用智能视频技术和室内定位技术,既能对安全风险进行自动预警,又实现了检修现场实时查看和重点区域实时监控。同时,通过将现场人员和设备位置自动匹配,监测现场人员流动情况,能够及时发现安全管理缺位、人员代办等漏洞,将各种违章行为“一网打尽”。

质量管控方面,邹县发电借助“流程+模板”的方式,开发了集机组检修数字标准体系、先进软硬件技术、检修实施阶段智慧管控为一体的检修规范化管理平台,多维度、全链条加强现场管控,为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进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新技术应用方面,该厂运用国内最先进的第四代汽轮机通流提效技术进行改造,实施了配汽方式、通流技术、高压模块、叶片构型、汽封型式、进汽密封等应用创新,显著提高了机组的节能降耗和运行可靠性水平。

与此同时,该厂在大修中还深入开展了基于煤质在线的自适应运行优化、适应宽负荷的安全及灵活性运行、一体化协同排放治理等现代化智能化技术研究,具备了额定负荷35%以下的调峰能力,大容量机组作为电网“压舱石”和“调节器”的功能进一步增强,为国内同类型机组节能升级提供更可靠的“智慧”支撑。

汽轮机通流改造后,THA工况下热耗为7347.5千焦/千瓦时,较改造前下降488.5千焦/千瓦时。综合节能改造后,8号机组供电煤耗下降24克/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4万吨,在为同类型机组实施“三改联动”提供示范经验的同时,也对锚定“双碳”目标,探索百万千瓦级存量煤电机组高质量发展之路具有重大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继8号机组汽轮机通流改造后,该厂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于2021、2022年又先后完成6号、7号大容量机组节能提效改造,改造后供电煤耗分别降低18克/千瓦时、20克/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4万吨。未来,邹县发电将积极推进“三改联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双碳”目标,在更好服务经济民生及发展大局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华电集团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