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我国水电装机规模连续17年稳居全球首位

2022-07-29 09:4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苏南关键词:可再生能源抽水蓄能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7月28日举办的“2022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获悉,我国水电装机规模连续17年稳居全球首位。

去年以来,我国水电和新能源事业继续保持高质量、创新可持续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已突破11亿千瓦,其中常规水电约3.6亿千瓦、抽水蓄能约0.4亿千瓦,风电、光伏发电分别约3.4亿千瓦,生物质发电约0.4亿千瓦,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分别连续17年、12年、7年和4年稳居全球首位。白鹤滩、杨房沟、两河口、大古等大巨型常规水电,丰宁、长龙山、敦化、梅州、阳江、荒沟、周宁、沂蒙等一批抽水蓄能投产,新时代水电迈入科学快速发展新阶段。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野表示,我国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可再生能源科技创新和技术产业体系,百万千瓦水轮机组自主设计制造能力独步全球,光伏发电技术快速迭代、多次刷新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低风速、抗台风、超高塔架、超高海拔风电技术位居世界前列。电力科技创新从“跟跑、并跑”到“创新、主导”,强劲带动产业进步和竞争力跃升,激扬能源发展动力变革。

我国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行稳致远,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在全球能源绿色发展中彰显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可再生能源的跨越式发展,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卓著贡献,仅2021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就相当于节约7.53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约达20.7亿吨、40万吨和45万吨。中国可再生能源正以扎扎实实的行动和实实在在的成效,大力践行“双碳”目标战略,助推国家稳步实现减排国际承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