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田庆军:储能企业最终都会走上“全栈技术能力”道路

2022-07-29 10:19来源:绿能新媒作者:绿电侠一世关键词:远景能源储能企业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远景科技集团的储能业务在业内崭露头角。

《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2》显示,远景科技集团旗下的远景能源有限公司和远景动力技术有限公司,都进入了2021年国内储能新增投运市场的前十名。

远景从2018年开始布局分布式楼宇储能,2019年收购日本AESC成立远景动力并开发储能专用电芯。去年则是远景能源智慧液冷储能产品面市的第一个年度,成绩斐然。

远景能源是国内排名第二、世界排名第四的风机制造商,与动力/储能电池制造商远景动力以及智能物联网企业远景智能共同构成了远景科技集团围绕零碳能源未来打造的业务版图。

远景储能确立了“全栈技术能力”的发展道路,即从电芯、BMS、PCS、EMS等储能系统主要的零部件全部由自己研发生产,这在储能厂商中较为少见。

储能企业最终都会走上‘全栈技术能力’道路。”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认为,电芯等主要部件自己研发生产,在降低成本上有优势,在设计上还可以提高一致性,提高储能系统的性能和安全。自己研发、生产也可以快速将技术创新产品化,有利于建立竞争优势。

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

目前远景在聚焦中国储能的快速增长机遇,同时也在密切关注和发展海外市场。在中国储能市场,远景能源的优先原则是扩大市场应用,根据市场反馈来提升储能产品的竞争力。田庆军说,“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储能的头部企业。”

“储能企业都会走上‘全栈技术能力’道路”

绿能新媒:远景从什么时候开始布局全栈技术能力?

田庆军:这在开始是一个摸索发展的过程。远景2018年正式进入储能市场,首先主攻的是楼宇智能市场,我们一开始除了系统集成,也自己做PCS,因为远景有电子电力技术的积淀,远景风机的变频器就是自己研发制造的,那时候电芯还是外购的,要到2019年4月完成收购AESC,推出储能专用电芯后,远景储能业务才有了自己的电芯。

远景根据自己的能力逐渐发展延伸价值链,并愈加坚持全栈核心技术的战略布局,这和远景坚持打开风机关键技术“黑匣子”的思路是一致的。我们认为储能的发展和风机的发展过程有相似之处,无论是部件还是集成企业都在垂直整合产业链资源。

绿能新媒:全栈技术能力有哪些好处呢?

田庆军:第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是降成本,自己研发生产可以压缩外部采购的成本;其次,如果主要部件都是自己研发生产,设计的一致性会更好,最后的系统集成的性能也会更好,同时对安全还能更好的把控,产品更加稳定高效,一种电芯和其他部件的匹配,没有半年时间的调试和应用,是不可靠的。

第三,可以加快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出。拿风机来举例,要开发新的大兆瓦风机,要先看全球范围内有没有合适型号的大兆瓦齿轮箱和叶片。如果没有叶片,整机商选择自研自制模具,比起依赖外部供应商,更能保证新技术、新产品在市场上的引领地位。

储能行业之前都在做风冷,远景正是因为坚持全栈自研,从AESC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冷却系统理念汲取灵感,才能成为中国首个引领液冷系统的企业。

所以核心部件自己研发生产,可以加快新产品的推出,还可以更长时间的保持技术创新的领先优势。

绿能新媒:BMS、EMS、PCS都自己做的集成商不少,电芯也一定要自己做吗?

田庆军:储能企业最终都会走上“全栈技术能力”道路的,也都会自己做电芯的。

电芯太重要了。如果电芯受制于供应商,不管是成本还是产能,都没法放开手脚去市场上竞争。

从储能系统来说,储能企业对电芯的理解程度,直接决定整个系统的效率和安全。现在储能降本的压力这么大,电芯成本占到储能系统的六成,要降本绕不过电芯,自研自制电芯的储能系统的成本竞争力肯定更强。

另外,现在中国动力电池产能迅速扩张,发展自己电芯业务的技术和资金门槛都在降低,储能企业最后都会自己做电芯的。

“扩大市场应用才能提升竞争力”

绿能新媒:远景去年取得了一个出色的成绩。

田庆军:去年是远景能源智慧液冷储能产品面市的第一个完整的市场年度,远景也是在不断地摸索经验、改进自己。我们同时拓展国内外两个市场。但是目前来看,国内的储能市场正在爆发式增长,我们会更聚焦国内市场。

我们现在是发电侧储能、电网侧储能、用户侧储能三个方向同步发展,也在试水独立储能项目。但目前新能源配储能市场是增长最快的,我们主要的业绩是来自新能源配储能市场。

绿能新媒:国内市场储能还不能完全商业化,以恶性低价竞争为主,怎么改变这个局面?

田庆军:改变这个局面需要时间,尤其现在,储能是成本,大家更关注价格。

现在需要呼吁的是加快电力体制改革,储能参与的电力交易越充分,储能产品回归本质的可能性越大。现在储能调用的频次很少,也看不出来质量好坏,那肯定是谁便宜买谁的。

绿能新媒:远景怎么在这种市场环境下竞争?

田庆军:现在的储能还处在草莽阶段,一是市场增长很快,二是技术还在不断完善。

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大量的市场应用,根据市场的反馈再做改进。没有一款产品刚投入市场就是完美的,市场长时间累积的检验和应用,是宝贵的价值创造,可以为实验室带回Know-how,这是产品未来质量提升和更新迭代的重要保证。尤其储能有很多的应用场景,这就需要更多的去应用,去理解储能在各个应用场景的核心需求。

通过大量应用,收集市场反馈再升级技术和服务,可以逐渐建立自己在储能市场上的壁垒。远景动力生产的电芯之所以具有行业顶尖的安全性能,是因其前身AESC公司积淀了几十年汽车电池的制造经验,这背后强大的研发和工艺能力、专业的测试规范、严苛的质量体系、完整的测试运行数据和分析方法,可以很好移植到远景智慧储能的磷酸铁锂电芯之中。

绿能新媒:远景的市场目标是什么?

田庆军:目前远景智慧液冷储能产品在手订单超过1.5GWh,我们预计产能释放后,明年会有一个更大的增长。

长期来看,我们的市场目标是与风机业务一样,成为行业头部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储能企业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