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基地在吉林开建

2022-08-01 08:34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水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30日,国家电网吉林蛟河抽水蓄能电站全面启动建设,这是“十四五”期间,吉林省规划建设的8座抽水蓄能电站中的首座,也标志着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基地开建。

全面启动建设的蛟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吉林省吉林市,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总投资69.7亿元。

据介绍,包括这座电站在内,“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规划在吉林省建设塔拉河、大沟河、大沙河、前河、卧龙湖、景山屯、通化共8座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将超过700亿元,总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打造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基地。

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 林勇:随着东北地区新能源装机比例的逐渐提高,需要加强灵活调节电源的建设。预计到2025年,吉林省的风电光伏装机将达到3000万千瓦。建设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将有效促进这部分清洁能源可靠消纳。

抽水蓄能电站,就是在山上、山下分别建设两座水库。在用电低谷时,用富余电能把水抽到山上;在用电高峰时,再放水发电,这样就可以把富余的清洁能源存储起来,被称为电力系统的稳定器、调节器和平衡器。

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能有力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等上下游产业发展,对稳投资、保就业、惠民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胜军:在我国东北地区打造千万千瓦级的抽蓄基地,可以有力提升当地新能源的利用水平,在全国产生“大规模新能源+大规模抽蓄组合”的示范效应,对于我国进一步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