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综合技术正文

新新新型储能技术来袭!重力搬砖之后 下一个宠儿是谁?

2022-08-01 08:4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技术二氧化碳储能储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之前你可能对它“爱答不理”,未来它可能“高攀不及”。

从前,被戏称为“搬砖技术”、甚至被部分人士认为落伍的重力储能,却因受到国家电网的青睐而成为2022年储能行业关注热门话题之一。

而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除了重力储能之外,今年内又有几种小众的“新”新型储能技术崭露头角,二氧化碳储能、沙子储能、混凝土“热电池”、液态空气储能,谁又将是下一个行业的“宠儿”?

二氧化碳储能技术

案例1

项目单位:基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谢永慧教授团队提供技术支持,由百穰新能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牵头,与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联合开展。

项目简介:2021年10月22日,中国国内首个“新型二氧化碳储能验证项目”在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开工建设。

项目特点:新型二氧化碳储能是一种气液互转、两态协同储能技术。其原理是在用电低谷期,利用多余电力将常温常压的二氧化碳气体压缩为液体,并将压缩过程中产生的热能存储起来;在用电高峰期,利用存储的热能加热液态二氧化碳至气态,驱动透平发电。循环工质二氧化碳无毒、不易燃、易于获取、常温即可液化,可以方便实现液态存储,优势明显。该系统具有压力温度等级低、安全可靠性高、制造成本低等优点,且不依赖地质条件,无需使用化石燃料,不产生固体废弃物,零碳排放,是一种绿色储能系统,寿命长达30年以上,在全生命周期内循环效率不衰减。

案例2

项目单位:芜湖市发改委牵线,由安徽海螺新能源有限公司、百穰新能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三碳(安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芜湖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联合投建。

项目简介:5月31日,“全球首套新型二氧化碳储能商业示范项目”签约落地安徽芜湖。

项目特点:项目功率10MW,储能时长8小时,释能时长8小时,是国内释能时长最长的储能项目之一。项目通过精准匹配安徽省的峰谷用电时段,能够有效降低电网调峰压力,同时帮助用户降低用电成本,提升新能源电力用电比例。此示范项目将是二氧化碳压缩储能系统的全球首次投运,预计于2022年底并网投产。

案例3

项目单位:Energy Dome

项目简介:该项目位于意大利撒丁岛,储能规模2.5MW/4MWh

项目特点:技术的储能密度是其他压缩空气储能 (CAES) 解决方案的 10-20 倍,是液态空气储能 (LAES) 的三分之二。

液态空气储能技术

案例1:

浙江LNG三期配套液态空气储能技术示范项目

项目单位:中海浙江宁波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该公司由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能源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持股。

项目简介:浙江LNG三期项目,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穿山半岛公鹅咀地块,规划建设规模为600万吨/年,新建6座27万方储罐及配套设施,该项目将配套建设液态空气储能技术示范项目。

项目特点:根据此前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与液化空气储能(LAES)集成在一起的液化天然气(LNG)的再气化发电厂,在发电灵活性方面具有优势,可以匹配电力需求,并从电力套利中获得更高的运营利润。通过在LAES中使用高级LNG冷能,可以进一步提高发电能力。提出的集成方式中(称为LNG-LAES),LNG以两种不同的方式进行再气化:在高峰时段流入常规的平行两级再生Rankine循环进行常规发电,或在非高峰时段将高级LNG冷能转移至LAES进行能量存储。该技术具有设计灵活性,可以在设计阶段改变LAES中使用的LNG冷能的量,以最大程度地提高特定电力市场情况下的运营利润。(参考文章:Advanced integration of LNG regasification power plant with liquid air energy storage: Enhancements in flexibility, safety, and power generation)

案例2:

智利液态空气储能项目

项目单位:英国储能厂商Highview Power公司

项目简介:作为全球唯一一家商业和电网规模液态空气储能系统(LAES)供应商,Highview Power已经开始在智利太阳能丰富的阿塔卡马沙漠地区开发长时储能项目,采用50MW/500MWh液态空气储能系统(LAES)。

储热技术

案例1:

商用沙电池储能供热系统项目项目

单位:芬兰Polar Night Energy公司

项目简介:4米宽、7米高的钢制集装箱式储热系统中装入了约100吨沙子,有100kW的热功率和8MWh的储热容量

项目特点: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多余电力,通过电阻加热沙子来存储热量,在使用时,沙子和空气进行热交换输出热空气,热空气再和水等介质换热来供热。其可在500摄氏度的高温下保持数月,尤其适用于长时储能。

案例2:

准备巨型供暖“热水瓶”项目

单位:瑞典大瀑布电力公司项目

简介:共热能储存设施高45米,可容纳5600万升的热水。其采用的巨大隔热水箱可让水保持长达13个小时的高温。耗资5000万欧元的设施,热容量达200兆瓦,其储存的热能能不间断地让大量的水保持在接近沸腾的温度,这足以满足柏林夏季大部分的热水需求或冬季所需热水量10%左右的需求。

项目特点:“热水瓶”能将可再生能源产生的多余热量转化为热能进行存储,并根据需要释放能量,从而缓解可再生能源供应波动的问题。

案例3

建造混凝土基商用“热电池”

项目单位:EnergyNest

项目简介:“热电池”是一种基于混凝土的储热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安装在约6米长的模块化钢管中,系统既经济又紧凑,能量密度高,热量损失少,容量可从兆瓦时扩展到吉瓦时。

项目特点:“热水瓶”能将可再生能源产生的多余热量转化为热能进行存储,并根据需要释放能量,从而缓解可再生能源供应波动的问题。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技术查看更多>二氧化碳储能查看更多>储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