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2022年7月抽水蓄能项目汇丨超27.8GW!23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更新动态

2022-08-01 10:3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整理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抽水蓄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022年7月,有23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规模超27.8GW,包含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签约、开工等动态,项目规模普遍在1200MW-1200MW,其中江西抽水蓄能项目最多。

微信图片_20220801102825.jpg

具体情况如下:

湖南桂阳泗洲山抽水蓄能电站

7月7日,桂阳泗洲山抽水蓄能项目召开会商会。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湖南郴州市桂阳县桥市乡境内,项目总装机容量1200MW,拟安装4台单机容量300MW的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

新疆布尔津抽水蓄能电站

7月7日至8日,新疆布尔津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召开。

布尔津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距阿勒泰市直线距离约60km,距乌鲁木齐市直线距离约450km。枢纽工程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开关站等组成,电站距高比2.96。上水库位于阿吾肯沟右岸山顶处的宽缓平台;下水库布置在阿吾肯沟右岸山前冲沟汇合部位。电站初选装机容量1400MW,初拟额定水头615m;电站建成后主要服务于北疆电网及新能源消纳,承担北疆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内蒙古索博日嘎抽水蓄能电站

2022年7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右旗政府与中国电建签署了《索博日嘎抽水蓄能项目投资开发协议》。

据了解今年来,中国电建与内蒙古自治区相关旗县政府已签署抽水蓄能开发投资协议四项,共计680万kW。

浙江文成抽水蓄能电站

7月10日,文成县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闭幕式举行,会上审议并通过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标志着文成抽水蓄能项目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该电站位于文成县玉壶镇境内,总投资约80亿元,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0兆瓦,建成后主要承担浙江电网的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山西西龙池二期抽水蓄能电站

7月7日至8日,山西省西龙池二期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山西省忻州市召开。

西龙池二期电站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境内,距忻州市、太原市直线距离分别约为50km、100km。西龙池二期抽水蓄能电站上、下水库为独立新建库,与已建西龙池电站邻近,两个电站上水库直线距离约1km,下水库直线距离约4.5km。枢纽工程主要建筑物由上水库、下水库、地下输水发电系统等组成,上、下水库初拟大坝采用沥青混凝土面板堆石坝。

西龙池二期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能源局“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之一,初选电站装机容量1400MW。电站建成后主要服务山西电网,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山西沁水抽水蓄能电站

7月12日,沁水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平硐开控开工仪式在沁水县龙港镇西坡村举行。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沁水县龙港镇境内,规划总装机容量为1200兆瓦,年发电量约20亿度,年抽水电量约28亿度,工程投资约77.84亿元。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12月完成全部核准,2023年上半年开工建设,确保2030年前机组并网发电。位于沁水县龙港镇境内,规划总装机容量为1200兆瓦,年发电量约20亿度,年抽水电量约28亿度,工程投资约77.84亿元。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12月完成全部核准,2023年上半年开工建设,确保2030年前机组并网发电。

黑龙江勃利抽水蓄能电站

7月12日,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与勃利县人民政府签订了《黑龙江勃利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开发框架协议》。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83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预计2023年底可完成项目核准,2024年6月动工,2030年建成投入使用。建成投运后,每年可节约标煤40余万吨、增加地方税收1.5亿元以上,建设期可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

湖北房县抽水蓄能电站

7月11日至12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十堰市主持召开房县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复审会,同意通过预可研报告审查。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房县姚坪乡,预计总投资79亿余元,2023年开工建设。工程开发任务为承担湖北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备用等任务,供电范围为湖北电网,主要服务鄂西北地区,电站装机容量1200兆瓦,属日调节抽水蓄能电站,设计年发电量13.26亿千瓦时。

河南响水潭抽水蓄能电站

7月10日至12日,新华发电公司召开驻马店响水潭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

会议听取《河南驻马店响水潭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分组讨论审议,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报告》内容和工作深度基本满足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规程的要求,基本同意该《报告》。

驻马店响水潭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驻马店市驿城区板桥镇程楼村,工程初拟装机容量1200MW,是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储备项目,列入2022年河南省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约80亿元。项目建成后承担驻马店地区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将有效缓解河南地区电网的调峰压力,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和电网供电可靠性,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江西赣州寻乌抽水蓄能电站

7月13日,寻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签约仪式在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举行。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建设周期为五年,是落户寻乌县单个投资最大的项目,是江西省“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也是三峡建工集团布局江西省的首个抽水蓄能项目。

江西寻乌抽水蓄能电站

7月13日,中国三峡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与寻乌县人民政府签约了总投资100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是江西省“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也是三峡建工集团布局江西的首个抽水蓄能项目。项目位于江西寻乌县三标乡、桂竹帽镇境内,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2亿kWh,年抽水电量16亿kWh。项目总投资达80亿元。建成后,预计每年将为寻乌县增加地方财政收入超过1亿元。

河南辉县西坡站点抽水蓄能电站

7月14日,河南辉县市政府与中电建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辉县市西坡站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合作协议。

据了解,辉县市西坡站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辉县市,上水库位于南寨镇西坡,水库初拟水位1000m,坝高约80m;下水库位于南寨镇东井,水库初拟水位550m,坝高约80m。站点初拟装机容量140万kW,初拟水头450m,需调节库容约735万m3,估算投资约74亿元。

浙江龙泉抽水蓄能电站

2022年7月13日至14日,浙江龙泉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浙江省龙泉市召开。

龙泉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丽水市龙泉市,距丽水市、杭州市的直线距离分别约110km、275km。龙泉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能源局“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之一,电站初选装机容量1200MW,建成后主要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广西南宁抽水蓄能电站

7月15日,南方电网南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据了解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区太平镇境内,距武鸣区和南宁市直线距离分别约33km、40km。电站装机容量1200MW。工程建成后将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输水发电系统布置于白凿山顶部与坛均冲沟之间的山体内,地下厂房采用中部式布置,电站额定水头460m。上水库大坝采用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92.5m;下水库大坝采用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74.5m。

广东陆河抽水蓄能电站

7月15日,广东陆河抽水蓄能电站获汕尾市发展和改革局核准批复。

据了解该项目装机容量1400MW(4台350MW机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系统、场内永久道路、地面开关站、施工变电站及输电线路、其他施工辅助工程等。

湖北小龙河抽水蓄能电站

7月15日,巴东县人民政府与中广核新能源湖北有限公司、中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小龙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合作协议。

据了解该项目拟建于巴东县溪丘湾乡西沟村小龙河,采用平阳坝平阳河作为下库的抽蓄方案,电站装机容量初步拟定为120万千瓦,项目计划静态总投资约70亿元,计划前期工作2年,主体工程建设期6年。

陕西安康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

2022年7月13日至16日,陕西安康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陕西省安康市召开。

安康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陕西省安康市境内,距安康市、西安市直线距离分别约16km、185km。

安康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能源局“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之一,电站初选装机容量600MW。电站建成后主要服务陕西电网,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和黑启动任务。

安徽宁国抽水蓄能电站

7月18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核准“安徽宁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标志着项目进入全新阶段。

该项目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项目位于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霞西镇境内,总投资78.01亿元,由安徽宁国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200MW,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00MW的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为日调节抽水蓄能电站,电站枢纽工程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地面开关站等组成。

陕西山阳抽水蓄能电站

7月12日至13日,陕西山阳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陕西省商洛市召开。

陕西山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境内,距商洛市直线距离约48km,距西安市直线距离约100km。陕西山阳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能源局“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之一,电站初选装机容量1200MW。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电力系统的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

湖南省辰溪抽水蓄能电站

2022年7月15日至16日,湖南省辰溪(孝坪)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湖南省怀化市召开。

辰溪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境内,距长沙市、怀化市直线距离约260km、60km,拟接入怀化北变电站。

辰溪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能源局“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之一,电站初选装机容量1200MW(4台×300MW),初拟额定水头324m。电站建成后供电湖南电网,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广东云浮水源山抽水蓄能电站

7月21日,水电十四局参建的广东省云浮水源山抽水蓄能电站在该市新兴县太平镇大㙟村举行动工仪式,标志着电站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云浮水源山抽水蓄能电站计划装机容量1200兆瓦(4×300兆瓦),项目已列入“十四五”时期广东省能源保障体系重点建设工程以及国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是广东省今年首个核准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水电十四局承建范围为电站交通洞、通风洞、进风洞以及自流排水洞,交通洞全长约1775米,通风洞全长682米,进风洞全长603米,自流排水洞全长2391米。

四川白岩滩水库抽水蓄能电站

7月25日晚,粤水电公告称,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宣汉县人民政府签订四川白岩滩水库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预计装机容量120万至160万kW。

据了解,白岩滩水库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项目预计装机容量120万至160万kW(具体以项目核准装机容量为准),总投资约100亿元,计划在项目公司设立后18个月内(审批时间除外)实现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后五年内完成项目工程建设任务并通过验收,发电并网。

安徽唐湾抽水蓄能电站

7月22日,安徽桐城市与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举行唐湾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据悉,唐湾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唐湾镇和黄甲镇境内,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静态投资约62亿元。

江西永新抽水蓄能电站

7月25日至26日,江西永新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江西省吉安市召开。

永新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地处赣中,距吉安市、南昌市的直线距离分别约为65km、230km。

永新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能源局“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之一,电站初选装机容量1200MW,建成后主要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吉林蛟河抽水蓄能电站

7月30日,中国国家电网在京宣布,国家电网吉林蛟河抽水蓄能电站30日启动全面建设,旨在积极服务新能源发展和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蛟河抽水蓄能电站枢纽建筑物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开关站等组成,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机组,以500千伏线路接入吉林电网,计划于2029年投产发电。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抽水蓄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