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智能变电站技术正文

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创新应用5G毫米波通信感知一体化技术提高变电站安全防护能力

2022-08-02 10:26来源: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关键词:变电站无人机5G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8日,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首次应用5G毫米波通信感知一体化技术在110千伏乌镇变试点建成无人机入侵探测防护场景。

随着数智化社会转型的不断深化,无人机的应用和保有量与日俱增,截至2021年底全国无人机注册数量已达84.6万架,颁发无人机驾驶执照11万本。在无人机数量不断增多、功能日益强大的背景下,国内外非法无人机侵害变电站、电力线路等电力设施的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着电网安全生产环境,威胁社会民生用电保障。

为提升变电站安全防护能力,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积极探索5G毫米波通感一体化技术在电网安防领域应用的可行性与操作性。该公司利用5G毫米波感知性能,结合多天线、波束赋形等5G先进技术,延伸基站感知探测范围,实现亚米级的感知精度。同时,依托大数据聚类和AI目标识别功能,实现变电站目标空域1公里半径范围内对非法无人机的精准感知、追踪和定位,防止非法入侵。该技术的运用实现了通信与感知的高效共存,适用于重要活动保电、治安反恐等场景。

目前,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已在110千伏乌镇变附近运营商基站侧部署5G毫米波基站,完成了射频单元、基带单元、虚拟核心网、图形工作站等设备的安装。该公司信通专业人员还将在变电站空域模拟合法无人机与非法无人机的飞行,辨别两类无人机飞行轨迹的探测,通过对比探测轨迹和上报轨迹,判断无人机是否为非法目标,实现非法无人机的连续跟踪和入侵检测。

后续,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将继续深化5G毫米波通感一体化技术在无人机预警拦截、作业现场网格化管控、电力线路防外破预警等场景下的应用,利用全实时、全天候的无缝感知,让电网变得有“触觉”、会“思考”,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