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各单位深入推进配电网建设运维工作

2022-08-03 08:17来源:国家电网公司关键词:配电运维配电自动化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正值迎峰度夏关键阶段,配电网的坚强可靠对保供电至关重要。公司年中工作会议要求不断提高配电网的适应性、可靠性以及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公司各单位深入推进配电网建设运维工作,从提高配电网自动化水平、开展带电作业、应用先进数字技术等多方面入手建强配电网。

优化分级保护 快速隔离故障

“10千伏十一圩线相间短路故障,请尽快安排人员前往现场处理。”7月17日18时32分,江苏张家港市供电公司调度控制分中心调控运行班班员耿东海通过配电自动化主站,向该公司配电运检中心配电运检班班员常致健发送了线路故障告警信息。常致健立即召集王高宾等3名班员前往现场处理故障。

10千伏十一圩线主要承担锦丰镇三兴街道104户客户的供电任务。由于十一圩线分支的16-1-2号杆、中段的28号杆安装了分级保护开关,故障发生时,开关在0.2秒内发生动作跳闸,故障并未对线路上其他客户的用电造成影响。19时45分,经过现场排查,抢修人员在31-1-1号杆找到故障点,支线的跌落式熔断器熔丝断裂。20时47分,熔丝更换完毕,全线恢复送电。

国网江苏太仓供电公司员工在10千伏线路开展带电作业。

为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可靠供应,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合理制订故障查找与应急抢修策略,通过提升配网运维精度,快速恢复客户供电。优化配网分级保护策略便是具体举措之一。

6月6日,国网江苏电力牵头开发的分级保护开关跳闸事件实时校验与推送功能模块在江苏省13家地市供电公司的各个配电自动化主站推广应用。该模块可根据历史操作记录判断线路是否为正常运行状态,并根据故障前后开关电流采样值的变化特性判断是否属于真实跳闸事件,从而自动剔除遥信抖动、终端测试等干扰信息,把真正由故障引发的分级保护开关跳闸记录抓取出来,生成事件信息,及时推送给供电服务和运维人员。

目前,苏州供电公司已改造了4091条配网分级保护线路,分级保护开关成功动作356次,故障平均恢复时长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至120秒。

开展带电作业 保障客户用电

7月19日9时,在安徽省合肥市,一辆载有双臂机器人的斗臂车停在10千伏创新大道18开关线路出线下方。合肥供电公司配网运营中心带电作业班工作负责人童中宇带领张作盛等员工借助机器人在线路上带电安装故障指示器。

7月初至今,持续的高温天气使得合肥市用电量不断增加。此外,随着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合肥市工业投资等经济指标明显增长。合肥供电公司配网运营中心通过开展带电作业、应用配电自动化系统,保障供电可靠。

当天,张作盛先将车上的双臂机器人送到线路下方,让机器人扫描线路以确定安装位置。另两名员工在平板电脑上选择机器人工作项目并校验参数。接着,张作盛把故障指示器放入机器人的手臂,再启动斗臂车将机器人送到半空。机器人自主调节手臂,准确地把故障指示器卡到线上。10分钟不到,3个指示器全部安装完成。

“当线路发生短路或单相接地故障时,故障指示器会发出告警信息,我们就可以通过观察故障指示器来判断故障范围,抢修效率自然就提升了。”童中宇说。

国网安徽合肥供电公司员工使用机器人辅助完成带电作业。

此时,在合肥供电公司配网运营中心,专责黄云龙对一台崭新的环网柜与配电自动化主站开展联调。“合闸信号、跳闸信号已传回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黄云龙与主站工作人员确认。

据黄云龙介绍,环网柜调试好后将被送往现场直接安装,可大幅缩短线路检修时间。经过联调后,配电线路出现故障时,环网柜的出线开关能在60毫秒内跳闸并隔离故障点。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经过大数据分析,会将故障线路的用电负荷转移至合适的线路上。长则2到3分钟,短则0点几秒,故障区域就能恢复供电。

今年,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加快推进配电自动化覆盖,深入挖掘配电自动化数据价值,依托台区智能融合终端和电网拓扑等信息,基于“端,边,云”协同,推广应用配网单相接地线路排查及故障定位辅助判别方法,压缩故障查找时间1.38小时、提高故障抢修效率46.8%。

配网自动化运维 故障“秒级自愈”

7月15日6时04分,由湖南长沙10千伏旺医Ⅰ回线路供电的某单位电缆发生故障,湖南旺旺医院启动单电源运行。配电自动化系统通过馈线自动化功能准确研判故障点,故障在一分钟内成功“自愈”,医院恢复双电源供电。

馈线自动化简称FA,是指配电自动化系统对配电线路故障进行分析定位并执行故障隔离和非故障区段恢复供电的操作。

国网湖南长沙供电公司员工讨论馈线自动化功能测试方案。

长沙供电公司于2020年5月起在湖南省率先应用全自动FA功能。全自动FA功能可根据配电线路的故障信号快速定位故障区段,并通过系统自动遥控配电开关,实现配电线路故障的快速隔离与非故障区段自动恢复供电。该公司不断摸索,改进技术,推动全自动FA应用日趋成熟。

2021年3月,长沙供电公司部署配电自动化实用化水平提升攻坚工程,明确了7个方面共25项攻坚任务。该公司每月组织召开配电自动化运行分析会,推动全自动FA、遥控等关键技术深化应用;制订出台配电自动化数据治理方案,运用数据治理的经验进一步提升配电自动化系统管理水平。目前,该公司配电自动化各项指标稳居湖南各地市供电公司首位,配电自动化应用水平接近国内先进城市配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运维查看更多>配电自动化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