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企业正文

国网山西电力:科技加持 全力做好迎峰度夏期间防汛工作

2022-08-03 09:33来源: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关键词:电网设备电力供应国网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气象台预报,7月27日白天到夜间有大到暴雨,降雨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雨量30毫米,请各部门提前做好防汛应急准备。”7月26日18时许,长治公司根据气象台发布的暴雨、强对流蓝色预警,及时组织运维力量提前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大暑时节,湿热交蒸,雷雨天气多发,电网进入迎峰度夏和防汛关键期。公司按照迎峰度夏和防汛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坚持“安全第一、常抓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积极做好各项防汛安全工作,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加强防汛抢险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同时利用新技术、新装备提升防汛技防水平,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全面部署 提升设备防汛能力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在汛期来临方能有条不紊。为切实做好迎峰度夏期间防汛备汛工作,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早在3月底,公司就下发全面做好防汛工作的通知,对防汛备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公司要求所属各单位完善防汛组织机构,明确防汛职责,有序开展防汛“五个一”(向政府做一次防汛专题汇报、开展一次防汛联合演习、开展一次排涝站、城市交通、医院、铁路等保障城市安全的重要客户供电中断风险排查、开展一次电力防汛宣传、开展一次防汛工作专项督查)、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做到职责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保障汛期电网可靠供电和设备稳定运行。与此同时,组织开展完善提升主网设备设施防汛差异化设防能力、提高城市配网防汛抗灾能力、加强防汛抢险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加强政企应急协同联动等18项重点措施落实情况的全面检查。

为建立防汛区域联防机制,公司分区分层配置大中型防汛装备,按照南北中三个区域,每区配置一台大型抽水车,每单位配置中型抽水车等大中型防汛装备,构建区域互联、单位互助体系,实现防汛全网一盘棋,筑牢防汛抗灾坚强防线。此外,精细化开展防汛实战培训,针对重点地区和重要输变电设施,本着“一站一案、一站一练”的原则,所有重要输变电设施的运维人员开展了防汛应急基本本领培训考核,实现了“站站必演练、人人会处置”的目标。

入伏以来,运城强对流天气增多,气象台频发暴雨预警,运城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多举措防汛保供。该公司提早开展电力设备隐患大排查,重点排查位于黄河滩、汾河滩、盐碱滩和山坡地段的供电线路、变电站,对中心城区18座重点变电站、开关站装设防汛挡板和沙袋封堵,恢复有人值守,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广大人民生活正常用电。

大同公司与市政府防汛指挥部、气象、水利、国土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做到雨情、水情、险情、气象信息和电力设施度汛信息共享,建立市、县、乡、村四级防汛网络。同时,对高陡边坡、河道走廊、低洼区域、施工地段配备抽水机15台、防水沙袋5吨,排查整改城区64座地下开关站隐患6处,跟踪采空区异动情况,动态分析杆塔倾斜数据变化趋势,采取稳固措施,扎实开展防汛工作。

应急演练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应急处置是迎峰度夏的重要一环,也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公司深刻认识应急处置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电网抵御事故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电力供应

7月2日,公司举行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的2022年迎峰度夏暨防汛应急演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参加此次防汛应急演练。应急演练旨在提高恶劣气候环境下电网应急处置能力,检验防汛应急预案的实用性、有效性,切实做好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保供和防汛工作。

为了实现差异化精准储备防汛物资,公司绘制了电网防汛区域图,明确各地市县防汛等级,投入防汛应急专项资金1500万元,并对重点城市配电网、500千伏及以上重点变电站实施防汛物资精准配备,确保防汛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到位。

“今天我们重点对变电站排水泵进行检查试验,确保绝缘良好、运转正常。”7月26日,介休公司防汛巡视小分队召开班前会,布置当天防汛检查工作任务,确保防汛期间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晋中公司全力做好应对准备工作,成立包括输、变、配电及信通等各专业在内的88人应急抢修队伍1支,配备128 套应急照明装备、74台应急发电机、40台水泵等物资,并完成所辖195座变电站、输电线路隐患排查工作,提升电力设施的防汛能力。

临汾公司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抢修队伍,全力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治理。目前,城区供电中心已完成9座低洼开关站、133座配电室的防汛物资配备,共增加防讯沙袋130个,更换破损井盖57个、完成289座电缆井的封堵、1863处孔洞封堵,完成专用电缆井抽水45次,切实做好辖区内设备安全运维,保障汛期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截至目前,公司已经落实256支、1152人应急抢修队伍,配备应急发电车等15类、1.38万台应急装备,积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科技加持 提升防汛技防水平

公司将全省电网自然灾害精准监测预警纳入防汛管理体系,与气象、国土资源等部门联动,深化山西电网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实时监测全省气象环境,动态提供小时降水量和短时平均风速,实现72小时内气象预报精准性防汛应急,并推送至运维单位发布预警。

入夏以来,山西省遭受多轮强降雨,全省超过100条500千伏及以上输电设备受到侵袭,超高压输电公司利用移动巡检、无人机微应用、全景智慧物联平台、线路七防监测感知数据等新科技方式全面开展智慧防汛、数字应急工作。一旦遇到极度恶劣天气,该公司将第一时间发出预警,5个分部1中心将立即联动,根据监控平台监测情况立即组织无人机开展自主巡检,并充分利用无人机移动作业车优势,对重点铁塔进行红外测温、本体检测。

7月25日,晋城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组织太行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利用无人机对220千伏紫神线、紫定线采空区及地势低洼区段开展雨后特巡。晋城地区煤炭资源丰富,煤炭大量开采后会形成采空区,暴雨冲刷后泥土松软,采空区可能会发生变动,影响输电线路安全运行。为保障汛期电力可靠供应,晋城供电公司采取“人工+可视化+无人机”防汛模式保障采空区主网线路安全运行。

晋中公司基于变电辅助设备监控系统平台,在个别站端主控室、蓄电池室、高压室安装温湿度传感器、空调控制器、电暖气控制器、风机控制器,实时上传数据,联动相关调温、湿度类设备远程控制、启停。同时在主控楼顶新增微气象监测设备,对外部环境温度、湿度、风向、风速、雨量、大气压等监测,指标异常、立即告警。

科技助力,智慧防汛。在电网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公司建立了“人防+技防”双重保障模式,助力防汛备汛更加科学高效,全力提升电网防汛抗灾能力,保障电力稳定供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设备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国网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