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平高集团:1128系列中压环保智能成套电器助力电网绿色发展

2022-08-03 16:00来源:平高集团关键词:平高集团开关柜配电开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话题,装备制造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势在必行。当前,市场上大批量应用的充气柜、环网柜主要采用六氟化硫气体绝缘方式,该应用方式存在温室效应、衰减周期长和难降解的缺点,使得六氟化硫气体的削减和替代成为开关设备亟需解决的问题。”7月31日,中国电气装备平高集团(以下简称“平高集团”)配网技术中心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在我国致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作为“国之重器”的电力装备制造业,也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为提升产品技术性能及安全可靠性,平高集团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助推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征程中,始终用前瞻性的眼光洞悉行业发展趋势,以攻克“卡脖子”技术为目标,加快中压环保智能开关设备研发进度。

“平高集团联合中国电科院研发的1128系列12千伏-40.5千伏空气绝缘开关柜、干燥空气绝缘充气柜、干燥空气绝缘环网柜等全系列绿色环保配电开关设备,作为新一代模块化系列中压成套开关设备,是基于原创的同一核心结构,覆盖不同绝缘和安装方式、不同参数等级的模块化设计理念,对产品外观、内部结构布局和人性化操作、安全防护等方面进行了创新设计,产品整体性能显著提升。”平高集团配网技术中心负责人说。

1128系列12千伏环保气体绝缘环网柜实现等级跨越

“双碳”目标的提出,对我国装备制造业低碳转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挖掘其中机遇、迎接好面对的挑战将成为平高集团绿色发展迈向更高水平的关键。2020年,平高集团12kV/630A模块化环保环网柜研制完成,目前已在江苏南京、河北雄安等11个地区实现工程应用。随后,平高集团成功研制出1250A环保环网柜,与630A环网柜形成系列,在气箱体积基本不变的情况下额定电流提升一倍。为攻克相关技术难题,平高集团研发团队对断路器三工位开关结构、狭小空间下空气间隙耐压特性及主导电回路发散热特性等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研究。2022年7月,产品一次性通过全部型式试验,标志着平高集团实现了环保环网柜额定电流从630A向1250A等级跨越,各项技术参数和性能在环保环网柜领域走在了前列。

微信截图_20220803155031.png

10.jpg

12.jpg

13.jpg

12千伏环保环网柜产品应用

1128系列40.5千伏环保充气柜实现“短、平、快”

平高集团紧扣国家“双碳”政策,聚焦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国民经济“压舱石”和“驱动器”作用,紧跟配电网板块技术发展趋势,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加速。据了解,作为中压开关中的高端产品,40.5千伏环保充气柜是各中压成套开关厂家展示自身绝缘和通流设计实力的拳头产品。“平高集团基于新一代模块化配电开关开发平台,从产品立项到实现首台套产品挂网运行,项目攻关团队用了两年时间。基于创新的模块化设计理念,实现了系列产品研制、批试和应用‘短、平、快’。”平高集团配网技术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产品采用干燥空气绝缘,真空开断,零表压下满足绝缘要求,整机局放小于10pC,全面实现六氟化硫的零使用、零排放。干燥空气相比六氟化硫绝缘性能低,但是采用先进的设计手段实现了产品总体尺寸与同规格六氟化硫充气柜相同。同时,实现1.1×2500A无风机自然散热,减少设备耗能,隔离断口和接地断口均可视,提高检修维护安全性。目前该产品已在紧凑型车载移动式变电站和35千伏预制舱变电站工程中投入使用。

15.jpg

40.5千伏环保充气柜

17.jpg

环保充气柜在35千伏预制舱变电站运行

1128系列新一代模块化空气绝缘开关柜家族逐渐强大

18.jpg

12千伏新一代模块化开关柜

产品优势

12千伏新一代模块化开关柜作为家族兄长,于2020年2月研制完成,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通过了型式试验,在小型化、模块化、智能化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该产品汇集五大优势于一身:

1、占地面积相比现有产品占地面积减少25%以上;

2、回路损耗比传统产品减小约40%;

3、创新的直动式双隔离断口结构,提高了接触稳定性;

4、不打开柜门隔离断口清晰可视;

5、主导电回路中关键零部件巧妙设计,实现了1.1×3150A额定电流下自然散热。

该产品将于2022年10月份在南京供配电工程中实现应用。

20.jpg

40.5千伏新一代模块化开关柜

40.5千伏新一代模块化开关柜是基于新一代模块化配电开关开发平台,对结构进行了根本创新,彻底解决常见的梅花触头过热、小车运动不安全、空气绝缘净距不满足300mm等问题。

“该产品不开柜门可实现上下隔离断口可视,隔离操作无需推入推出,充分保障运维人员安全;巧妙的设计理念可实现隔离开关电动操作,轻松实现智能化变电站‘一键顺控’的需要。”平高集团配网技术中心项目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平高集团联合中国电科院研制的1128系列中压环保开关设备完全融合智能化、数字化方案,具备实时感知、状态诊断、便捷运维等特点。开关在设计之初充分考虑开关状态感知结构,在不影响性能的前提下,实现机械特性信息、载流信息、绝缘信息等实时监测,通过边缘计算终端对开关状态进行精准评估,及时告警。同时,可实现加密移动终端APP获取开关状态的全感知信息,根据运行情况提出运维检修指导性方案,实现传统中压开关设备全面智慧化。

平高集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聚焦“双碳”战略,积极参与清洁、低碳、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推动我国电气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高集团查看更多>开关柜查看更多>配电开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