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亲核”派崛起 全球能源天平正在向核电倾斜?

2022-08-05 17:06来源:能见作者:李洋关键词:核电核电站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持摇摆不定态度的国家终是向现实低头。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见”作者:李洋)

青黄不接的德国能源,重启了煤电,又计划将最后三座核电站延期退役。

据新华社8月5日的报道,德国正努力填补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减少带来的能源缺口,讨论中的举措之一是暂缓核电“退出”计划,包括推迟关停原定年内退役的三座核电站,但执政联盟内部对此有分歧。朔尔茨先前一直没有明确表态。

朔尔茨3日告诉媒体记者,仍在运营的最后三座核电站“仅用于发电且发电量只占一小部分”,但继续保留它们“或许有道理”。不过,他没有承诺这么做。

法新社解读,朔尔茨这番话提升了德国推迟关停核电站的可能性。

作为“弃核”派的代表,德国此次松口提振了“亲核”派的士气。虽然就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部分国家向核电倾斜的选择,更多是因为受限于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保障等多重约束的无奈之举。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碳中和背景下,为核电发展带来的极大的机遇。值得注意的是,在风、光、水、核清洁能源中,核电是可大规模替代煤电的基荷能源。综合考虑清洁低碳、经济性、灵活性和能源安全等要素,核能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发挥重大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全球在建核电装机规模达1亿千瓦,土耳其等30多个没有核电站的国家计划新建核电站,全球核电产业正在加速回暖中。

据「能见」不完全统计,曾经坚决“弃核”派近几年开始重新倚重核电,核电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中国对核电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从发展之初的“适当发展”到“积极推进发展”再到目前的“积极安全有序发展”,在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核电发展虽然起步晚,但凭借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已经跻身世界第一方阵。

世界核工业联合会公关负责人约翰·克林伯格早前发文表示:“在短短30年间,中国已经从核新手成长为核强国。”他还称,在过去十年里,就新增核反应堆而言,中国仅凭一国之力就贡献了其中的很大一部分,而且这一趋势仍然在继续。

随着“双碳”行动持续推进、能源安全战略的深化落实,核能将在支撑中国“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核能综合利用将进一步发展。

此外,从核能技术趋势上看,人类突破核聚变技术将是未来发展方向,尤其是在核聚变几乎不存在放射性污染问题,核聚变可以成为人类社会未来发展和文明演化的理想能源之一。

640.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