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引领变革!远景、埃森哲联合发布《中国发电企业碳中和数字转型白皮书》

2022-08-08 12: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电力数字化智慧电厂远景科技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是我国碳排放占比最大的单一行业之一,在“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下,中国电力行业正在经历可再生能源发电急剧增长、分布式发电市场活跃,以及终端电能替代加快的发展趋势。

与此同时,随着全球数字化转型加速,数字技术与电力、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碳排行业的深入融合,在加速企业低碳数字化转型,大幅提升能源与资源利用效率方面成效斐然。当前,利用“云、大、物、AI”等数字化技术助力电力行业转变发展模式,降低碳排水平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2022年8月3日,远景科技集团与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服务公司埃森哲联合发布《中国发电企业碳中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双方将融合数字化产品与服务优势,共同探索中国发电行业数字化转型创新路径,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图片1.png

“发电行业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远景智能副总裁赵楚泓指出,“随着电力行业市场化进程不断深化,当前发电集团从对设备资产可靠性、发电量的重点关注,逐步过渡到更加关注企业经济效益上来。这意味着,市场对发电集团的挑战进入一个新的局面,如何达到‘营销生产一体化’成为关键。”

在电力企业构建“营销生产一体化”能力的过程中,依托智能物联网技术搭建一个卓有成效的企业数据中台就成为了关键支撑。近年来,随着智能物联网技术的演变,以及与零碳技术的广泛结合,该技术不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也成为零碳协同的有效支撑。

作为远景科技集团智能业务板块,远景智能拥有全球领先的AIoT智能物联操作系统EnOS™,基于EnOS™智能物联操作系统灵活的云边部署、快速的海量连接、开放的通用服务,以及丰富的行业积累,远景智能面向可再生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和碳管理等场景打造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世界各地政府和企业实现数字化与低碳化转型。当前,该系统已经实现了全球约2亿个智能终端设备和超过400GW的能源资产的连接管理。

“随着国内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我们还在EnOS™之上,专门针对发电集团开发了助力生产管控和市场风险管控的‘新能源应用套件’。”赵楚泓强调说,“套件涵盖端到端全面赋能新能源运营管理的监控、分析、预测、交易、协同等各个产品模块,支持客户在不同时间不同需求下进行排列组合,从生产端和市场端分别对业务进行支撑。”

图片2.png

远景智能基于EnOS™的新能源应用套件

目前,EnOS™已经在国内以及海外主要电力及能源企业,以及新加坡港务集团、全球首个零碳园区-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分别部署落地,赋能这些企业和机构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

对于发电企业数字化转型凸显出的新趋势,埃森哲大中华区资源事业部总裁郑子霆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郑子霆认为,双碳目标大背景下,随着电力市场化交易、碳交易市场的快速崛起,国内电力行业将逐步进入可再生能源替代加速、节能降碳力度更大的新一轮周期。

“从中国电力行业‘十三五’至“十四五’这十年的发展历程来看,未来电力企业即有发电业务,又兼顾用电侧服务,而后者将有望成为业务增长的第二赛道。”郑子霆指出。

业务上下游的兼顾涉及到发电侧、用电侧以及输配电侧的一系列业务的协同,这对于发电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基于市场需求,埃森哲特有的HPUM (High Performance Utilities Model)模型针对可再生能源发电行业进行优化,开发了包括业务开发、运营维护、商业优化、资产出售/退出等七大模块,实现业务能力及流程的识别、梳理和优化,帮助新能源发电企业构建业务能力和数字化能力的结合。

据了解,HPUM模型可以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针对发电企业的数字化能力进行评估。其中包括社交、移动性、云、分析、机器人流程自动化、IT/OT、区块链、人工智能。根据8个维度的评估结果,埃森哲可以帮助企业制定数字化能力的提升战略,并帮助企业识别各项数字化技术发展的优先顺序与投资重点。

图片3.png

埃森哲HPUM模型7大模块

这也是此次埃森哲携手远景共同发布《中国发电企业碳中和数字转型白皮书》的优势所在。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埃森哲将携自身战略咨询、技术实施以及运营优化等能力优势,与远景智能数字化产品优势深度结合,提供端到端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服务,助力中国发电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碳中和目标达成。

新煤炭、新石油、新电网、新基建、新工业,是远景科技集团针对碳中和下新能源及相关产业提出的“5新”发展战略。在横向上,远景聚焦“5新”,纵向上,远景也将持续在能源产业多场景上下游协同、能源电力市场化、深入用能侧数字化支持三个领域加大探索力度,持续赋能中国电力行业全流程数字化转型。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数字化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远景科技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