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重磅报告 |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研究(万字精华版)

2022-08-09 15:24来源:中国电业与能源关键词:能源转型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提要:

能源结构重构的两种主要方式:减少能源消费总量和调整能源消费结构。

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本质是承载高水平电气化和实现高水平低碳化。预计到2060 年,我国在生产侧一次能源通过电能转化比重会由2020年45%提高到85% 以上,相应的终端能源消费也从目前的26%提高到70%左右,电能将逐步成为终端能源主体。

新型电力系统的五大特征:以新能源为主体,具有高度灵活性以适应风光电的间歇性和波动性,电力电子化大大降低系统的转动惯量,集中式与分布式相结合,高度数字化、智能化、互联化。

合理把握“五四三45678”能源转型节奏。“五四三”是指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到2030年为1/4,到2035年为1/3。“45678”是指2035年以后,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每五年平均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从2035年的30%多、2040 年的40%多,2045年的50%多,2050年的60%多,2055年的70%多,到2060年85%左右。

预测不同阶段电力系统的能源结构:2020-2030年仍以煤电发电为主,新能源发电快速发展。2030-2040年初步形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煤电逐渐退出主导地位,非化石能源发电逐渐成为主体能源。2040-2060年新型电力系统逐步成熟,新能源主体地位不断加强,煤电加快退出。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战略重点: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积极稳妥发展水电、生物质发电,安全高效发展核电,适应性发展煤电、气电,多措并举提升系统调节能力,加快培育分布式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构建能源互联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业与能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