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稳住大盘 能源当先

2022-08-10 09:41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关键词:能源安全能源保供电力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在着力稳住经济大盘的非常时刻,能源对经济社会的基础性支撑作用正在进一步凸显。

(来源:微信公众号“ 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7月2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这次会议对全年承上启下,具有显著的风向标意味。其中就能源工作提出“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如果说,“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是强调确保能源供应安全,重在有效发挥能源“压舱石”作用,那么,“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则涵盖了新基建投资、新能源消费等领域,意在有力激活“助推器”功能。

稳住大盘,能源当先。短期稳存量,长期促增量。长短结合,纲举目张;有守有攻,不可偏废;攻守相济,协同发力。有挑战,更是机遇。

01

保供应、稳价格,做好“压舱石”

保障能源供应、稳定能源价格,对于任何国家尤其是一个大国,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用能角度来看,用电量是衡量国家经济发展趋势的重要指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工业用电量为550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66.3%。其中,全国制造业用电量为417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

除了传统的工业、制造业,数字经济的发展也越来越倚重于电力。有关机构预测,未来5年,我国数据中心和5G的用电量将增长2.5~3倍。这在一定程度体现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对能源的更大需求。能源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等这些来自高层会议上的论断,也进一步得到印证。

4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立足我国国情,应对外部环境新挑战,抓住重点,强化能源保供,未雨绸缪推进条件成熟、发展需要的能源项目开工建设,促进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再次强调要全方位守住粮食、能源等安全底线。从宏观上看,当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萎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同时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地缘危机等超预期挑战,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上升。在全球能源市场,化石能源投资增速放缓、产能扩张受限、价格持续上涨,国际能源市场贸易风险增大。与此同时,国内能源市场结构性矛盾犹存,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业企业利润下滑,能源价格向下游疏导的空间有限。

尽管如此,我国的政策工具箱中依然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可以运用,足以在复杂的形势下,保障国内能源的安全可靠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为了有力统筹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目标,5月底,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推出6方面33项措施提振经济,而与能源相关的举措多达7项。

在5项“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内容中,有4项是能源方面的部署,第一项为“在确保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具体举措是“建立健全煤炭产量激励约束政策机制。依法依规加快保供煤矿手续办理,在确保安全生产和生态安全的前提下支持符合条件的露天和井工煤矿项目释放产能。尽快调整核增产能政策,支持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提高生产能力,加快煤矿优质产能释放,保障迎峰度夏电力电煤供应安全”。

今年以来,能源生产保持总体稳定,煤油气电等主要能源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当前的重点在于继续落实好上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通过增加产能、增强能源储备、推动能源进口多元化、稳步推进能源转型等多措并举和精准施策,实现能源保供稳价。在此过程中,基于我国富煤、少油、缺气、多可再生能源的现实,既要依靠煤炭,又要持续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实现低碳发展。

不难预见,通过各项举措和市场主体共同发力,“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将拥有更为牢固的基础,能源在国民经济中的“压舱石”作用也将更加凸显。

02

积众力,举众智,当好“顶梁柱”

事实正是如此,能源助力稳大盘的各项政策实效不断显现。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煤炭产量为21.94亿吨,同比增长11%,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推动电厂、港口存煤水平大幅提升,煤炭增产保供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多项强有力的保障措施,今年以来,我国核准了煤矿项目先进产能3770万吨/年,调整建设规模增加产能900万吨/年,并推动试生产产能6000万吨/年。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在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能源保供稳价工作中,各类市场主体顶住重压逆势生长,表现出了较强的韧劲、较大的发展潜力和可持续的增长势头。作为“国之重器”的能源央企,更是切实担当起了“排头兵”和“顶梁柱”的重任。

例如,国家能源集团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今年上半年自产煤月均突破5000万吨,完成18个煤矿5800万吨产能核增;火电发电量约占全国的17%;自产动力煤兑现率超过100%,累计向社会让利超560亿元。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力以赴保供电、稳增长、促转型,制定实施全力服务扎实稳住经济的八项举措。其中,在电力保障方面,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加大跨区跨省余缺互济力度,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在加大电网投资方面,发挥电网基础支撑、投资拉动和服务保障作用,到年底前再完成投资近3000亿元,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释放市场需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建项目总投资达到1.3万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投资超过2.6万亿元。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持续加大油气开发力度。今年上半年,国内上游油气探明储量、油气产量均超计划运行,其中原油产量增量为4年来最大;炼油结构持续优化,原油采购降本、产品结构调整等各项工作创效明显。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围绕稳供应、促发展,推出加快项目建设、稳定油气供应、加大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等22条措施,今年以来,国内油气产量同比增长3%以上、增量占全国总增量近一半……

在加强能源供应、保障价格稳定的同时,各能源企业积极打造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布局绿色价值链、创新链,迎难而上筹谋高质量发展。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上半年,我国能源供给能力和质量持续提升。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新增发电装机当中非化石能源装机的占比达到83%左右,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突破了11亿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较快增长,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0.3%、7.8%和13.5%。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原油、天然气的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和4.9%。持续推进煤矿先进产能建设,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1%。特别是煤电企业克服各种困难,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到今年6月底,全国统调电厂电煤的库存超过1.7亿吨,同比增长51.7%,总体看,上半年能源供应保障有力有效。

稳经济大盘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充分发挥能源对经济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对于能源行业而言,需要将稳增长、保民生等紧急任务,与低碳转型方向和趋势进行长短结合,协同推动能源革命、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

而要做到长短结合,则应当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在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的基础上,逐步让传统能源退出。因此,关键是处理好保存量和促增量的关系。一方面,一如既往地保存量,包括稳住煤炭开采量、保证火电应发尽发,从政策、金融、交通、仓储等方面全方位予以支持;另一方面,尽最大可能促增量,不失时机扩大非化石能源增量,在不动摇能源安全根基的前提下,逐步有序地替代现有的煤炭存量。

扎实推进这一目标,就要更充分地发挥能源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另一个作用——“助推器”。

03

统筹新基建与新能源,充当“助推器”

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达到3.3万亿千瓦时左右。“十四五”时期,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当前,保障粮食、能源的供应安全,严防疫情传播,稳就业等多重目标协同推进,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增长动能、新投资领域,带来了新消费需求。

再结合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的“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来看,新基建与新能源相结合是未来能源体系的建设方向。

具体而言,要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这意味着,决策层对于如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如何从根本上、体系上克服新能源波动性的弊端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加速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将同时有利于风光资源开发、周边煤电项目,以及推进特高压建设。这无疑为风光等新能源、储能和电网建设带来利好,促进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电网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环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独立是根本、能源创新是动力、节能提效要助力,努力争当能源革命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计划投入2.4万亿元,大力推进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一方面,持续完善特高压和各级电网网架,服务好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支撑和促进大型电源基地集约化开发、远距离外送;另一方面,加快建设现代智慧配电网,促进微电网和分布式能源发展,满足各类电力设施便捷接入、即插即用。力争2025年公司经营区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到3亿千瓦,2030年达到3.7亿千瓦,输送电量中清洁能源电量占比达到50%以上。

为适应能源生产加速清洁化、提升新能源开发利用水平,我国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要推动能源技术与现代信息、新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探索能源生产和消费新模式。要加快发展有规模有效益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等新能源,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等。

在新能源政策促进下,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也成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逆势上扬,上半年新注册登记量达220.9万辆,同比增长100.26%。在持续增长的市场销量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进一步扩大,6月底已突破1000万辆。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新支柱和新引擎,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转型升级。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基石和现代社会的血液。如果说,优化能源保供稳价重在夯实“压舱石”,赋能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稳住经济基本盘,那么,统筹新基建与新能源则意在让能源行业充当“助推器”,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布局能源枢纽,增添发展新动能。能源持续助力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正在发挥越来越举足轻重的作用。

(本文由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朱克力执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安全查看更多>能源保供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