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两网五大三峡等加码布局 超190座抽蓄电站拟建在建→

2022-08-12 13:3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Zoey关键词:抽水蓄能五大发电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于2021年印发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30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1.2亿千瓦左右;规划布局重点实施项目340个,总装机容量约4.2亿千瓦;并储备了247个项目,总装机容量约3.1亿千瓦。

业内目前普遍认为,抽水蓄能乃技术成熟、经济性优、具备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

抽水蓄能投资趋热,在此情形下,抽水蓄能投资建设主体也趋向多元化。

6月30日,三峡集团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全部机组正式投产发电,电站总装机规模210万千瓦。6月27日,华电集团的首座抽水蓄能电站——华电周宁抽水蓄能电站3号机组投入商运,该项目共4台机组,总装机120万千瓦。

大型电力集团纷纷加码布局,我国拟建在建的抽水蓄能项目创新高。据北极星电力网不完全梳理,2022年1-7月,我国拟建在建抽水蓄能电站超190座。

以下为项目列表和重点项目介绍

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基地在吉林开建

7月30日,国家电网吉林蛟河抽水蓄能电站全面启动建设,这是“十四五”期间,吉林省规划建设的8座抽水蓄能电站中的首座,也标志着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基地开建。

全面启动建设的蛟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吉林省吉林市,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总投资69.7亿元。

华中地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6月29日,湖南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据悉,湖南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地处安化县仙溪镇境内,是国家和湖南省“十四五”规划重点能源建设项目,项目设计装机容量为240万千瓦,装机规模居全国第二、华中第一。项目总投资151亿元。

“十四五”华南地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全面开工

7月15日,“十四五”华南地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南方电网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全面开工。电站是“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之一,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约80亿元,计划于2025年投产发电。

南宁抽水蓄能电站是广西首个开建的抽水蓄能电站,是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第8个抽水蓄能电站以及“十四五”时期开工建设的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对推动北部湾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在抽水蓄能产业‘两湾联动’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能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投资项目签约

4月28日,中国能建与蕲春县人民政府签订湖北蕲春县花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合作协议。

蕲春花园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狮子镇,作为中国能建首个投资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建设一座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发电站和其他配套设施。

中国电建签约国内单机容量最大抽水蓄能电站

5月24日,水电十二局、五局与中国三峡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施工合同,该项目是国内单机容量最大、上下引水斜井最长,世界额定水头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

电站计划安装4台单机容量42.5万千瓦的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70万千瓦。电站额定水头724米世界最高,单机容量位居国内抽蓄电站之首,上下引水斜井长度483.4米全国第一。项目于6月1日开工。

云南省首座抽水蓄能电站通过预可研评审

6月4日至5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昆明主持召开富民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会议认为项目预可研报告内容及工作深度满足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规程的要求,予以原则通过。富民抽水蓄能电站成为我省第一个通过预可研评审的抽水蓄能项目。初选装机容量12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70亿元。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Zoey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