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海南昌江核电3号机组常规岛地下挡土墙浇筑完成

2022-08-15 08:49来源: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关键词:昌江核电核电项目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8月14日,海南昌江核电3号机组常规岛地下挡土墙浇筑完成,提前实现二级里程碑节点。

3号机组常规岛地下挡土墙按结构特点共划分为九个施工段,每个施工段水平分层施工,其中第九段挡土墙最高20.45m,分为五层;第七、八段挡土墙涉及GB、GK沟廊道接口,结构形式变化大,分为三层;其余施工段挡墙均分为二层。第四、五、九段挡墙外涉及GB、GD、GM沟施工,垂直高差30m,为避免交叉作业产生的安全风险,多家施工单位需协调作业窗口期,这导致施工连续性差、材料倒运困难、泵车站位点受限、混凝土布料难度大。同时由于施工环境恶劣,暴雨、台风频发,外加高温天气因素影响,作业人员流失严重,施工降效严重。此外,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疫政策下,人员进场滞后、机械及材料供应受限,导致经常出现常规岛挡土墙钢筋原材料供应受限、钢筋加工产能不足、预埋件加工滞后、混凝土产能不足供应不及时的情况。这些重重阻碍导致按期实现此节点目标挑战巨大。

谋定而后动,细节定成败

3号机组常规岛地下挡土墙施工工期紧、风险大,海南项目部牢抓主次矛盾的转换关系,根据工程重点、难点进行严谨的施工逻辑分析,并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挡土墙第七、八段涉及GB、GK沟接口段,存在洞口钢筋密集、接口高度不一、超大型预埋件安装定位难等问题,按照以往工程经验反馈分为四层浇筑,但工期较长、进度风险大。为保证工程施工进度,在满足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海南项目部对其结构形式、混凝土浇筑难度、预埋件安装、钢筋下料、施工措施等方面进行优化,并通过在其他段进行模拟验证的方式,将原定方式优化分为三层浇筑。海南项目部面对混凝土浇筑难度大、模板安装精度差等问题,选择技能水平高的班组开展作业;对大型预埋件安装定位难、混凝土浇筑后精度差等问题,提前与设计沟通并计算验证,在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实行分块加工安装,同时通过召开周、日例会,开展班组帮扶等多种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强化“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将精细化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位参与者,为节点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上下同欲胜,风雨同舟兴

海南项目部充分发挥总包优势,上下联动、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全员参与,打破沟通壁垒,构建协作桥梁。面对疫情困境,积极协调业主给予防疫支持,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进场人员物资筛查、生活作业场所全面消毒等工作;面对图纸问题,积极协调设计给予技术支持,问题反馈从现场至后台再至设计答复在一天内解决完成;面对验收时间的不确定性问题,积极协调监理给予全力支持,通宵达旦进行现场验收;面对台风、暴雨来袭,积极协调施工单位做好“抗台防汛”措施及应急准备,并对“抗台防汛”措施及应急人员物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施工安全有序推进。

海南昌江核电3号机组常规岛地下挡土墙浇筑完成这一节点目标的顺利实现,为后续零米板及汽机基座移交节点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并映射出精细化管理模式的优越性、团队精诚协作的必要性。在“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指引下,海南项目部这个年轻的团队将继续以“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精神为祖国能源结构改革奉献热血与青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昌江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