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华电集团面临退市的它 迎来重大资产重组!

2022-08-15 08:5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华电能源华电集团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两年,华电能源连续亏损,净资产还曾经为负值,面临着退市风险。大股东华电集团最近将有大动作,计划将旗下一处优质煤电资产注入华电能源,这对华电能源业绩将起到积极影响,有望解决其存在的退市风险。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华电能源8月11日公告称,华电集团收到国资委出具的《关于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和配套融资有关事项的批复》(国资产权[2022]382 号),华电能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复。

华电能源拟向华电煤业发行普通股(A股),购买华电煤业持有的锦兴能源5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07.33亿元。同时,华电能源还计划向华电集团等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6.80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相关交易税费以及偿还债务等。

华电能源在《收购报告书》里表明,本次收购的目标一是要提升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结构,从而实现盈利能力的提升;二是要整合煤炭资源,实现煤电联营和煤电互保,实现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三是要肩负社会责任,保障东北工业基地能源安全。

重大资产重组 有何影响?

华电集团将煤炭资产股权注入旗下的上市公司——华电能源,可以说是无奈之举。2021年,煤价一路攀升,一度超过2000元/吨,火电企业陷入大面积亏损,华电能源净利润亏损29.37亿元。此前几年,华电能源的盈利状况也一直表现不佳。2017年-2021年,华电能源仅2019年实现净利润0.76亿元,其他年份均是亏损。

2017、2018年,华电能源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冠名“*ST”。由于2020、2021两个年度连续亏损,华电能源再次面临退市风险。此外,华电能源的净资产曾经一度为负值,2021年底,华电能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1.09亿元。

由于高煤价等因素影响,2021年以来火电企业陷入大面积亏损,可能2021年、2022年的业绩不具有代表性,所以来看看华电能源2020年的业绩情况。

2020年,华电能源净利润亏损11.06亿元。华电能源表示,利润下滑,一是本期因煤价持续上涨,燃料成本同比增支约3.6亿元;二是本期直供热耗升高导致减利约1.5亿元;三是本期发电量同比下降减利约1亿元。

华电能源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发电及集中供热运营商,是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等大中城市的主要热源生产单位。截至2020年底,共有9家全资/控股电厂,总装机648.7万千瓦。

华电能源的电厂全部为火电厂,装机结构单一,而且老小机组过多,单机平均容量仅为23.3万千瓦。华电能源仅有2台600MW机组,其他机组单机容量均在600MW以下。

一些老小机组的竞争力不足,供热、环保改造也需要花费也很多。2019年,华电能源用于发电及供热技术改造项目投资4.21亿元;2020年,华电能源用于发电及供热技术改造项目投资2.95亿元。

华电能源全资电厂及控股公司发电机组(2020年)

1.png

此外,煤价也是决定华电能源盈利状况的关键因素之一。华电能源2020年年报指出,黑龙江省每年近40%的煤炭需从省外调入,且调入渠道单一,煤炭价格走势与全国大环境相背离,煤价持续高位上涨,呈现出“量难保、价难控”的不利局面,而电热价格无法传导。

煤价高、机组小、装机结构单一……种种原因造成了华电能源的持续亏损。这次优质煤炭资产的注入,应该会极大改善华电能源的盈利状况。

华电煤业作为华电集团旗下的特大型煤炭企业,2019-2021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8.62亿元、21.7亿元、79.18亿元。

本次的交易标的——锦兴能源作为华电煤业的优质资产,盈利同样十分可观,2020年实现净利润10.60亿元,2021年实现净利润39.51亿元。同时,锦兴能源主营煤炭开采等,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储量,或许可以缓解“煤电顶牛”的困境,实现煤电联营和煤电互保。

锦兴能源股权的注入,可能只是开始。未来,华电集团或许会有更多优质煤炭资产注入华电能源。据悉,华电集团和华电煤业分别出具了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函,承诺华电集团未上市煤矿资产在满足注入上市公司条件后3年内,将注入上市公司。华电集团旗下其他已投产的煤矿包含内蒙古不连沟煤矿、陕西隆德煤矿、陕西小纪汗煤矿、甘肃甜水堡煤矿,在建项目包括高家梁煤矿、哈密煤矿和西黑山煤矿。

华电能源的境况可以说是很多燃煤小机组的缩影,因为煤价高、利用小时数低等原因,企业的盈利空间一再缩减。然而,靠煤炭企业利润补贴火电企业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企业自身如何扭亏为盈才是关键。

华电能源老小机组众多,有些机组能耗高、经济性差,关停后或许也能减少一部分亏损。华电能源也在推进落后煤电产能的退出工作。

今年4月,华电能源公告称,拟关停富拉尔基热电厂#7、8、9 机组。华电能源表示,这3台机组属于高能耗机组,平均煤耗高达550克/千瓦时,经济性极差。同时,黑龙江省火电冗余较多,富热电厂本次关停的三台机组容量较小,对调峰意义不大。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sunshine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能源查看更多>华电集团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