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企业正文

国网上海:运用新型数字化监控平台 提升电力输电通道保护力度和效率

2022-08-15 09:13来源: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关键词:数字化电网安全国网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连日来,申城开启“炙烤”模式,气温接近40℃。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各单位坚决扛牢电力保供责任,强化输电通道管理、配网运行管理、设备带电作业,多措并举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强化输电通道管理 保障电力输送能力

连续高温天气下,电网负荷持续处于高位,保障输电通道安全对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

通过区域联防共保机制,超高压公司和属地供电公司已运用无人机、红外热像测温仪等新技术、新装备,对14条外电入沪输电通道、44条500千伏线路及345条220千伏线路通道开展深度隐患排查,特别对树竹生长区、果蔬大棚区和施工区进行不间断监控,一旦发现异物搭挂、线下垂钓、施工外破等情况,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清除风险隐患。

新型数字化监控平台的大力运用,也进一步提升了电力输电通道保护力度和效率。

8月4日7时35分,500千伏渡泗线某档可视化探头发出报警,显示线下出现小型吊车正在起吊脚手架钢材。超高压公司输电数字化监控中心值班人员接到告警信息后,立即通知设备班组。设备班组迅即启动临时隐患网格化处置机制,迅速联系场地方负责人叫停施工,并通知附近的流动巡视人员赶往现场确认安全状态,从而避免了现场失控引发碰线跳闸事件。

强化配网运行管理 提升电力保供水平

迎峰度夏以来,居民生活、生产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确保配网设备平稳运行是当前电力保供工作的重中之重。

7月29日下午,市区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在配网调度系统中关注到35千伏武定站3台主变的温度同时异常升高,迅速赶赴现场紧急排除故障。

随着中心城区电网负荷持续攀升,主变、蓄电池等变电设备温度也不断升高。市区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组在完成变电站的例巡、特巡基础上,利用配网调度系统实时监测各主变温度,全力维护设备安全运行。

截至目前,市区供电公司已完成了服务辖区内全部42座110千伏变电站、70座35千伏变电站、33座35千伏开关站的夏季特巡工作,并及时补充备品备件、防汛物资,做好车辆调配,全力以赴保障居民在炎炎夏日可靠用电。

8月8日上午,在嘉定区榆中路和靖远路交叉口附近,嘉定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开展10千伏熔断器上引线,以完成配电变压器增容工作,满足附近居民的夏季用电需求。

目前,嘉定供电公司已形成一套“短平快”配电变压器改造治理流程,即“当台区出现重过载情况,当天完成首轮治理,两天完成彻底改造”。迎峰度夏以来,嘉定供电公司发现的重过载台区均在24小时内完成治理。

强化设备带电作业 确保客户可靠用电

无论在市中心或郊区,都可以看到带电作业人挥汗如雨保障电网平稳运行的身影。

8月9日,市南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工作人员在莘北路沪杭铁路西侧开展带电作业扩搭接工作,在不影响沿线居民正常用电的情况下,为新增10千伏用户快速接电。

6月以来,市南供电公司已完成175次不停电作业,其中带电抢修58次、带电消缺25次,减少停电时户数15225时户,为推动区域内经济恢复重振,保障用户供电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8月1日,金山供电公司在金山区西部的枫泾工业区开展带电带负荷更换闭合杆刀的工作,为园区企业提供持续电能。和拉开状态相比,闭合状态下杆刀调换难度更高,工作时间更长,在该公司尚属首次。带电作业人员迎难而上,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闭合杆刀带电带负荷调换工作顺利完成。

今年上半年,金山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带电作业灵活、便捷的特点,将带电作业与检修消缺、项目施工、业扩工程相结合,不断提高配电网不停电作业覆盖率,以持续可靠的供电,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国网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