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政策正文

三部委授权电网设立公司 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

2022-08-17 09: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补贴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日前,为推动可再生能源行业健康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南方电网公司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授权设立北京、广州可再生能源发展结算服务有限公司统筹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问题的复函》要求,研究成立广州可再生能源发展结算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可再生能源公司”)。

早在2020年下半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先生便撰写了《秦海岩:发行债券彻底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支付滞后问题》一文,详谈了“当前是解决补贴拖欠问题的最佳时机”,“发行债券解决可再生能源附加资金缺口是可行方式”,以及国家电网为何是首选的债券发行主体等内容。

2年后,锤子终落定!

可再生能源长期拖欠问题一直是新能源行业企业发展的不可承受之重。

其实,业内一直希望通过借债解决补贴缺口,但鉴于未找到合适的操作方式以及涉及多方面利益博弈等原因,这一计划始终未能成形。

在2020年下半年,业内有众多消息表明,国家主管部门正力推通过电网公司发行债券的形式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的缺口问题。

如今,解决方案已具象化。

据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广州可再生能源公司将承担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管理业务,并按市场化运作。即,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开展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的统计和管理,以及缺口部分的专项融资和还本付息等工作。

该公司的市场化运作具体解读为,在财政拨款基础上,补贴资金缺口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专项融资解决,专项融资本息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预算中列支。

此外,该公司虽由南方电网公司牵头设立,但保持独立核算、独立运营,与输配电业务有效隔离,不影响南方电网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财务状。

运营后,该公司将主要负责补贴资金缺口专项融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与金融机构开展融资合同谈判和起草、债券发行、到期兑付、信息披露、信用评级等工作,以期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缺口问题。

同时,北京可再生能源发展结算服务有限公司应该也在国网的筹备下待成立或已成立,其设立的原则、方式及主要职责应与广州可再生能源公司类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补贴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