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岱海发电公司:一号机组巡检机器人投入试运行

2022-08-17 11:15来源:内蒙古岱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路明明关键词:岱海发电电力检修智慧巡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岱海发电公司一号机组迎来一位新面孔:巡检机器人。它即将用它灵活的脚步、敏锐的眼睛、灵敏的耳朵和超强计算能力为一号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巡检机器人是热力设备智能巡检及监控平台项目的主要设备,该项目主要采用智能巡检路线规划技术、高精度传感器技术和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对划定的设备和区域开展巡检工作。针对汽机房0米复杂的综合环境和系统设备,设定巡检机器人的巡检路线和巡检周期,对主要设备及区域进行巡检。通过机器人自身高精度传感器对辅机轴承振动、温度、噪声、跑冒滴漏识别、就地多表计识别等检测与数据分析,提取设备运行参数,实现对设备运行的监视;并对汽机辅机设备附近环境声音数据进行拾取、数据处理与分析,实时评估设备运行状态,实现对设备劣化分析及缺陷判断。巡检机器人将巡检过程中产生的振动、温度、表计、噪声等各项数据上传至机器人管控平台,通过管理平台,对就地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处理,进行设备健康状态判断,并依据相关险情进行及时预警,与DCS系统、工业电视系统及声光报警机制联动,及时将报警信息通知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进行隐患排查和处理。

巡检机器人的投入使用不仅会降低人员劳动强度,减少人为因素带来的误差,还将大大改善设备巡检的广度和精度,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缺陷和异常。极大提高了人员安全和设备运行安全,真正意义上达到智慧巡检综合管理,提升电厂智慧化水平。


作者: 路明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岱海发电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智慧巡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