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不负重托 把“煤电大事”做好

2022-08-17 17:02来源:国家能源之声作者:肖霞 李小红 邱瑜关键词:煤电能源安全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能源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两次到国家能源集团所属企业视察、并见签集团公司中外合作新能源项目。国家能源之声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国家能源在行动”系列特别报道,铭记重要指示、再现感人场景、重温暖心话语,展示国家能源集团在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鼓舞下,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全面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新成绩、新面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本期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国家能源集团在行动之煤电篇——不负重托,把“煤电大事”做好》

“那天是6月3日10时40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泰州公司展台前,我就站在总书记对面给他介绍。”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泰州公司展台前视察。对当时的场景,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崔青汝仍记忆犹新。“当总书记了解到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机组排放优于天然气机组排放水平,且优于欧盟、日本、美国最好排放水平时,意味深长地说‘在中国,煤电是个大事’。听到总书记的话,我内心特别激动,也深受鼓舞。”

“六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当时高瞻远瞩为煤电发展指明的方向,今天历经能源改革大潮的洗礼愈发清晰明确,让我们不断认识到煤电不是不发展,而是要清洁高效绿色的发展。”崔青汝感慨地说。

当时也在现场的泰州公司总经理,现在已是国家能源集团电科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杨宏强说:“以前在电厂工作,接受电科院超低排放环评审核,现在开展火电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径研究,身份变了,坚持煤电高效、低碳、绿色发展的目标和信心、决心却更加坚定。”

六年间,千千万万向着清洁低碳、绿色转型不懈迈进的国能人牢记总书记的殷殷重托,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引领,矢志不渝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煤电升级改造、绿色发展,沿着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道路,推动煤电产业向美而行、向美而变,勇做能源供应“压舱石”、“稳定器”,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进程中贡献国家能源集团力量。

向美而生

做绿色低碳能源供应端

2014年6月13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过长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但也面临着能源需求压力巨大、能源供给制约较多、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能源技术水平总体落后等挑战。

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五点要求,即“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其核心为做好“煤电大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时者因时而变、随事而制。改革大势面前,国家能源集团义无反顾、奋楫争先,吹响火电产业清洁转型和自我革命的号角。

在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国家能源集团各火电企业扛起央企责任,深入研判自身优劣势和区域能源产业发展态势,着力将企业转型升级为更加灵活的调节型电源、更加高效的综合型电源、更加低碳的环保型电源、更加可靠的保障性电源和更加智慧的数字化电源,真正做好“煤电这件大事”。

发电煤耗256.8克/千瓦时,发电效率47.82%,这是泰州公司百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的综合指标,凭借这份傲人的成绩,曾被国际能源署评价为全球发电效率最高的燃煤机组。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们不断思考什么是煤电大事,怎样才能做好这个大事,”泰州公司副总工程师徐福斌说,“煤电是我国基础能源,我们必须把煤电生产的正向作用发挥到最大,副作用降低到最小,找到顺应能源大势之道。‘做好煤电大事’已像座右铭一样,深深刻在每个泰电人的心中。”

泰州电厂将于2022年9月1日,启动对一期两台百万千瓦机组的通流部分改造,在二期机组各项指标行业领先的基础上,把一期机组的煤耗再降低11克/千瓦时。

围绕“绿”字调结构,国家能源集团坚持科技引领,立足源头、过程减碳,发挥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技术,以国之大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烟尘浓度0.95mg/Nm3、二氧化硫浓度3.99mg/Nm3、氮氧化物浓度39.53mg/Nm3……”浙江舟山电厂集控室、厂区内屏幕上,实时更新的污染物排放浓度数,远低于国家规定的火电超低排放标准。

“主动环保”“环保领跑”,以思路引领出路,国家能源集团煤电清洁生产、清洁利用先人一步科学布局、持久发力。

在四川白马电厂,一间荣誉室格外引人瞩目,而这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的奖牌更是闪耀着金辉。在引进建造当时世界单机容量最大300MW循环流化床示范机组基础之上,白马人通过消化、吸收、创新,又自主研发世界第一台、也是目前唯一一台单机容量最大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示范机组。这项技术对消化劣质煤资源,实现煤矸石、煤泥等资源清洁高效综合利用探索了新途径。

发展理念创新、技术变革创新、生产方式创新……转型升级、智慧高效已融入国家能源集团火电生产发展的基因与命脉中,时时涌动、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截至2021年12月底,国家能源集团总装机26945万千瓦,其中煤电装机19358万千瓦,占全国煤电总装机的17.7%。2020年,煤电机组利用小时4447小时,完成供电煤耗303.3克/千瓦时;2021年煤电机组利用小时为4972小时,供电煤耗较上一年降低3.5克/千瓦时,实现299.9克/千瓦时,2022年上半年全系统供电煤耗又降低1.1克/千瓦时。

向美而行

做新型电力系统改革先行者

“2020年9月,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社会作出“碳达峰、碳中和”郑重承诺。我国设定了2030年风光发电装机规模扩大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新能源在电量份额上超过煤电已是大势所趋。

新时期,在能源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历史使命面前,火电又该如何做好“煤电这件大事”?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立足当前与长远,通盘考虑、先立后破,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精神,制定煤电机组三年行动改造升级实施方案,全力推动节能降耗改造、供热改造和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

擘画高质量“三改”目标:到2025年在役机组平均供电煤耗降至295克/千瓦时以下;供热量在“十三五”末基础上增加50%,达到6亿吉焦;机组调峰能力在“十三五”末基础上增加770万千瓦。

“三改”联动,意味着火电不但要转型发展成为低碳电源,还要在保障电力供应的同时,发挥好调节型电源的功能。

从南到北,一路走来,记者强烈感受到,无论是有着60多年发展历程的老厂,还是“火电新兵”,新的战场,新的征途上,正经历着一场“脱胎换骨”的变革。

宽负荷调节能力,意味着在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不稳定时,火电能顶得上;新能源作为主体能源时,火电又随时能降得下来。这对机组的稳定性、可靠性、灵活性都提出了巨大挑战。

辽宁大连庄河发电公司是国家首批灵活性改造试点单位,2016年底在电网“两个细则”管理实践中,逐步摸索2台60万千瓦机组所能承受的降负荷能力,调峰值从起初的280兆瓦调至240兆瓦,接着又调降至200兆瓦。在积累了一定调峰经验基础上,总结10大项制约深度调峰的技术“瓶颈”,制定30项分类解决措施,靠着“绣花”的功夫,实现了30%深度调峰冲刺目标。

“这就好比‘刀尖上跳舞,钢丝绳上耍大刀’。做好深度调峰,必须闯过低负荷下煤耗升高、污染物排放增加两道难关,保证两个基本条件:一个是设备必须安全可靠,万无一失;另一个就是运行人员必须专业敬业,技高一筹。”泰州公司副总工程师徐福斌说。

3年后,在江苏谏壁电厂,一场深度调峰“战役”在百万机组上打响。针对机组深度调峰及启停阶段时,脱硝入口烟温低导致脱硝系统无法投运的关键环保问题,谏壁电厂与省内省外10多家企业进行技术路线比较,最终选用适合企业实际的“省煤器给水旁路+热水再循环”技术路线。从2019年到2022年上半年,谏壁电厂两台1000MW机组全部完成全负荷脱硝系统改造,达到全负荷投运脱硝目标。

马剑宇、黄俊,一个是干了20年的锅炉运行技术“大咖”、一个是做了33年锅炉检修的专家。这对谏壁电厂的技改“好搭档”,总是不约而同来到现场,有时为了一个问题在现场一“泡”就是一天。就在2022年6月,为了对极低负荷下水的用量进行精细调节,两人不谋而合想到为过热器减温水系统加装小旁路的方案。为突破全负荷脱硝关键点,两人更是长久“厮磨”一起,对锅炉运行中烟气温度、脱硝效率及催化剂性能变化等数据反复记录与分析,最终提出催化剂性能监测及寿命管理方案,破解了低负荷运行下脱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难题。

在国家能源集团,无数的“马工”和“黄工”,以火电人不懈的匠心追求奋战煤电技术改造现场,誓做新型电力系统改革先行者,为火电事业向美而行贡献着心智与力量。

向美而变

做“火电+”综合能源供应商

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2022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再次为我国能源产业发展指明方向。煤电在能源产业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没有改变!火电不仅要“自我革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还要与新能源优化组合,做综合能源供应商,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

“火电+”,是国家能源集团火电板块用实践给出的最好答案。火电企业主动突破“单一供电”思维,以战略性和前瞻性赢得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主动权,做地区经济发展供能的“动脉”和“静脉”。

走进江苏省最大的发电企业——江苏公司所属电厂的厂区、办公楼前,处处都能看到“做好煤电大事、扛起引领大旗、打造价值高地”的企业使命标语牌。在这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引着企业立足能源革命新形势,全力做好“煤电大事”。新时期,在煤电成本倒挂的大背景下,江苏公司融入城市发展圈,利用东部沿海经济活力强、市场体量大、产业链丰富的优势,充分挖掘“火电+”潜能,把“围墙”内富余产能全部利用起来,成为2021年省内唯一保持盈利的省级煤电企业。

7月6日,在江苏泰州公司50万吨/年碳捕集示范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塔吊高耸、钢筋林立,国内火电行业在建最大规模低成本碳捕集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碳资源开发专项办公室负责人龚海艇指着项目规划图,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未来泰州公司将与周边工业园区建立起以碳循环为核心的绿色循环经济体系,到那时,我们捕集储贮的二氧化碳可供给周边油田、医疗机构和食品生产企业,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

有着63年辉煌创业历程的江苏谏壁发电厂依托丰富的电力生产管理经验,变废为宝,研发“苏源”牌一、二级商品粉煤灰,应用于京沪高速、港珠澳大桥、杭州亚运村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中,完成了粉煤灰的华丽“转身”。

地处西北地区的锦界煤矿则利用特有的沙柳等资源进行生物质掺烧,每台机组每年掺烧生物质10-20万吨,代替标煤5.7-11.4万吨。15万吨/年CCUS项目已实现工业化利用,收集起来的CO2一部分用于油田驱油利用和封存,另一部分用于化工利用,目前每年减少15万吨CO2排放,相当于植树11万亩。

宁夏电力公司推进“一体两翼”发展思路,致力于现有机组热电联产技术改造,所属煤电企业向25家民营企业供汽,平均供汽量242吨/小时,供热面积2020-2021年达8236万平方米。

地处海之南的海南乐东公司,利用海南省自由贸易区建设契机,推进码头对外开放,提高物流效率,带动周边经济发展;依托长隆国际海洋生态旅游文化综合区建设,开拓冷热暖三联供业务;结合城市垃圾处理难题,实施燃煤电厂垃圾耦合发电技术,处理城市固废和垃圾,让电厂变身“城市清洁器”。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国家能源集团矢志不渝走好清洁低碳、绿色转型之路,用做好煤电大事的一个又一个生动实践,书写国家能源集团向美而行高质量发展的火电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