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2035年我国核电发电量占比将增至10%

2022-08-18 10:0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学蕊关键词:核电机组核电项目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8月9日在第29届国际核工程大会上表示,预计在2022年-2025年间,中国将进一步加快扩大装机规模,保持每年6—8台核电机组的核准开工节奏,2025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7000万千瓦左右。到2035年,中国核电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将达到10%。

作为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核能已成为全球携手推进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项。王寿君指出,当前全球核电产业发展加速回暖,中国核电发展政策也渐趋积极,2021年提出了“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方针。“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在运核电机组54台,总装机容量为5578万千瓦,位列全球第三;在建及核准核电机组23台,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发电量方面,2021年我国核电发电量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5%,为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1月-6月,我国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1989.99亿千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5.02%;累计上网电量为1865.30亿千瓦时,比2021年同期上升1.9%;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3621.77小时,平均机组能力因子为90.17%,保持了较好出力。

“经过30余年的发展,中国核电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王寿君介绍,目前我国已拥有“华龙一号”和“国和一号”第三代核电技术,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研发持续推进,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开工建设,钠冷快堆、熔盐堆、聚变堆等先进核能系统的关键技术研发获得新突破。“随着中国‘双碳’战略的持续推进、能源安全战略的深化落实,核能发展迎来了重要机遇期。”

核电行业不仅是技术密集型行业,更是政策驱动型行业,其规模化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

2021年3月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十四五”时期积极有序推进沿海三代核电建设,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7000万千瓦。在此基调下,2021年、2022年两年核准的沿海核电项目均达到3个。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动沿海核电项目建设,保持平稳建设节奏,合理布局新增沿海核电项目,2025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7000万千瓦左右。之后,国家能源局印发的《2022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再次强调,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动新的沿海核电项目核准建设。业内普遍认为,今年以来,行业主管部门在相关规划和文件中对核电的着墨明显增加,对核电产业的加快复苏释放出积极信号,全行业、全产业链务必紧紧围绕安全、积极、有序等关键词开展研发、建设和运营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