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技术正文

超低排放机组双塔双循环脱硫系统能耗物耗特性分析

2022-08-18 10:29来源:中国电力作者:杜振 张成 朱跃关键词:火电环保超低排放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为系统分析双塔双循环脱硫系统能耗物耗特性,通过对53台双塔双循环脱硫系统电耗、水耗和石灰石耗量情况进行测试,研究入口SO2浓度、液气比、pH值以及Ca/S比对单位质量SO2脱除能耗物耗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双塔双循环脱硫系统SO2脱除成本中脱除能耗成本占整体脱除成本的55%~80%,而脱除能耗中循环浆液泵电耗占总能耗的50%~70%,一二级吸收塔的SO2单位脱除能耗均随入口SO2浓度的增高而降低,二级吸收塔的SO2单位脱除能耗远大于一级吸收塔,一二级吸收塔内SO2单位脱除能耗均随pH 值的升高而先降后增。因此,为降低双塔双循环脱硫系统单位质量SO2脱除能耗物耗水平,一级吸收塔入口SO2质量浓度应控制在4 000~6 000 mg/m3,浆液pH值应控制在5.2左右;二级吸收塔入口SO2质量浓度应控制在1200 mg/m3,浆液pH值应控制在6.0左右。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 作者:杜振 张成 朱跃)

结论:(1)双塔双循环湿法脱硫系统脱除成本中脱除能耗成本占整体脱除成本的55%~80%,而脱除能耗中循环浆液泵电耗占总能耗的50%~70%,因此降低双塔双循环湿法脱硫系统运行成本的关键在于降低循环浆液泵的电耗。

(2)为降低双塔双循环湿法脱硫系统单位质量SO2脱除能耗,一级吸收塔入口SO2质量浓度应控制在4 000~6 000 mg/m3,二级吸收塔入口SO2质量浓度应控制在1 200 mg/m3左右。

(3)双塔双循环湿法脱硫系统运行过程中,一级吸收塔浆液pH值应控制在5.2左右,二级吸收塔浆液pH值应控制在6.0左右,同时一二级吸收塔浆液密度控制在1 080~1 150 kg/m3。

(4)双塔双循环脱硫系统中,二级吸收塔主要作用是吸收SO2,应将液气比控制在12 L/m3以上,从而有效地提高脱硫效率,降低SO2脱除能耗。

引文信息

杜振, 张成, 朱跃. 超低排放机组双塔双循环脱硫系统能耗物耗特性分析[J]. 中国电力, 2022, 55(6): 208-214.

DU Zhen, ZHANG Cheng, ZHU Yue. Analysis of energy and material consumption characteristics of double tower double cycle desulfurization system for ultra low emission unit[J]. Electric Power, 2022, 55(6): 208-21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环保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