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塔筒/塔架企业正文

天顺风能2022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8.20%!

2022-08-19 16:2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天顺风能风电业绩风电塔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天顺风能发布2022年度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20.42 亿元,同比下降 37.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2.54 亿元,同比下降 68.2%。

QQ截图20220819141412.png

分产品来看,天顺风能的产品今年上半年毛利率全部下滑,如“风塔及相关产品”营业收入为9.53亿元,同比下降50.54%,毛利率为8.87%,较去年同期下降5.81个百分点;“叶片类产品”营业收入为5.03亿元,同比下降27.48%,毛利率为6.70%,较去年同期下降13.04个百分点;“发电”营业收入为5.23亿元,同比下降12.26%,毛利率为68.92%,较去年同期下降6.08个百分点;其他业务的营业收入为0.64亿元,同比下降12.01%,毛利率为14.16%,较去年同期下降32.36个百分点。

QQ截图20220819162345.png

1、新能源装备制造

(1)风塔

2022年上半年,面对“抢装潮”结束后市场的短期回调,叠加疫情反复的冲击,风塔产品的产、销量同比有所下降。上半年,公司风塔及相关产品的产量近 15 万吨,预计全年产销量将超过去年。新产能基建项目进展顺利,上半年新增濮阳、通辽基地产能,同时荆门、乾安、北海风塔基地也在有序建设。

(2)叶片及模具

上半年的低迷行情同样波及公司叶片及模具业务,由于大部分业主和主机厂选择观望等待下半年的大机型和大叶片以提高项目收益率,机型、叶型迅速更新迭代的同时装机需求有所放缓,公司叶片的产销量同比出现下滑,而模具业务则得益于迭代加速,订单增幅明显,产销量接近翻番。本报告期内,公司叶片和模具销售量 244 套。目前荆门、乾安和商都叶片基地仍在有序建设,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完善区域布局,预计在建基地将于 22 年底/23 年初完成建设。

(3)风电海工及服务

基于对海上风电的长期看好,公司将风电海工业务视为未来发展的新锚点。2022 年公司继续加快海上风电生产基地建设,其中因欧洲疫情影响,德国海工基地建设仍在稳步推进中;江苏射阳海工智造基地继续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同时,公司正在开展新的风电海工布局。未来伴随疫情的减退,及海外、海工基地的陆续投入,公司更有信心在发挥自身在风电装备制造领域的竞争优势下,利用持续积累的全球服务经验,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辐射欧洲及周边海外市场,提供优质的海上风电服务。

QQ截图20220819162358.png

2、零碳实业业务

2022 年平均风速低于同期,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上半年全国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 1156 小时,同比减少 56 小 时。受此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在营风电场并网容量 883.8MW,累计实现上网电量 10.6 亿千瓦时,同比减少 9%。

2022年天顺风能积极在北方、华中、华东、华南等地区推动新能源资源开发,其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的 500MW 风电项目 正在建设,预计年内实现全容并网,今年获得的湖北 600MW 项目指标也正在有序推进。在做好后市场运营的同时, 将集中投入资源进行重点区域的资源开发,为后续的风电项目建设、后市场运维等业务奠定基础,同时公司将进一步探索“滚动开发”的轻资产运营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顺风能查看更多>风电业绩查看更多>风电塔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