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守护苍穹本色

2022-08-22 14:05来源: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许经营分公司作者:刘志安关键词:大唐环境产业集团提质增效安全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有着严格的排放标准,经过改造,项目部的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实现了近零排放。” 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滨州项目部经理陈伟利指着近40米高的吸收塔说。

 火电厂环保达标就像考试一样,由40分升到60分的难度和由60分升到80分的难度是不一样的,达到60分的及格线相对容易些,但是由60分升到80分甚至更高,难度就会大大提高。火电厂各项大气污染物如若实现“近零排放”,就相当于做了一张满分试卷。

今年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发展形势,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锚定全年任务目标,紧抓环保排放、安全生产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在顺利完成“双过半”目标后持续发力,聚焦“三保一增”工作,跑出下半程“加速度”。

走实步紧盯安全出潜能

“雷州项目部脱硝系统精细喷氨优化工程顺利完成。”

“乌沙山项目部液氨改尿素工程完成改造。”

“抚州项目部一号机组脱硫系统A级检修工作顺利完成。”

……

像这样的工作亮点在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生产经营工作中数不胜数,而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对发展和安全的高质量统筹。

早在年初,该公司将隐患排查行动计划表下发到各项目部,并结合“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环保问题集中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六查六严”进行专题部署。通过集团公司内的对标提升,该公司为实现脱硫、脱硝效率大幅提升,从狠抓标准化工作入手,深入开展“达标创一流”工作,通过评选“标杆项目部”的方式,推广运维管理经验,充分激发各项目部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安全生产可控在控能控。

该公司积极落实大唐集团公司特许经营一体化管理工作部署,完成了滨州、张家口等项目一体化管理,对管理情况进行评估、总结,形成可“复制”的项目管理模式,并确定第二批一体化管理优化项目部,力求充分发挥特许经营专业优势,开创特许经营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新局面。

在系统内81家火力发电企业脱硫环保指标对标综合评分中,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表现优异,对此生产管理部负责人介绍道:“我们有11个运营项目部进入大唐集团公司排名前20名。”

迈大步精打细算增收益

“以前都是项目部说怎么干,班组就怎么干,缺乏自主权,员工也不会主动求变。”谈到变化,许昌项目部运行主管刘君君难掩自豪的神色。“自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在所属项目部开展‘一企一诊、一厂一策’能耗诊断活动以来,我们运行班全员变身‘管家’,从可控的水费、电费、石灰石量上着手,一员一点子,抓大不放小,开展全员创效。”

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针对特许运维项目分布点多、面广的特点,通过构建包括SIS系统、生产综合管控系统和生产视频监控系统等功能的智慧环保平台,推行“一企一诊、一厂一策”,规范生产管理和设备管理,实现了对所有项目生产现场管理过程的全时限、无死角监督,以系统运行参数报警为抓手,监督项目部异常指标和设备可靠性管理。

“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这些都是总经济师徐文彪常的“口头禅”。

该公司紧盯石灰石、液氨、尿素等大宗物资合同兑现率,有效保障环保设备“口粮”稳定可靠供应;强化石膏供求市场分析机制,拓宽石膏综合利用渠道,构建全员参与、全要素管控的成本费用管控体系;制定成本压降目标任务,根据“三提两降一治”专项行动要求,按部门、时间进度分解,月分析、季考核,成本费用管控得力。

“制浆工艺优化降水耗、脱硫废水再利用、除雾器冲洗水管道改造、氧化风机间隔运行,通过开展多项改造,实现从成本中‘捞金’。”谈起开展技术攻关以来的几个月,生产管理部主任梁东介绍说道。

“你们看,CEMS采样泵,只是换一个小控制板就完好如初了。”这是安阳项目部开展修旧利废活动,检修人员对脱硫系统CEMS采样泵进行修复时的对话。如果新采购这样一台采样泵,至少需要3万元左右。

跨快步人才成长助发展

“作为一名电力环保人,我的目标就是尽我的力量守护碧水蓝天,用最先进的环保技术实现产业报国,做生态文明的建设者、践行者,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这是许昌项目部主任工程师闫欢欢的誓言。

入职以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等称号,实现了从一名普通工人到“技术工匠”的飞跃。

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依托三门峡项目部生产培训基地,不断强化员工技术素质和业务能力,完成了百余名专业化脱硫、脱硝技术服务人才的培养与积累,组建了高标准的区域生产专家队伍,成立“闫欢欢”、“蓝天”两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涌现出以集团公司专家、全国技术能手为代表的一大批技能人才。

该公司建立项目部“星级”考评体系、经理评价机制,抓好员工职业发展多通道晋升,以作风和能力建设为抓手,借助相关平台和资源,加强人才配备,强化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不断完善公司培训积分、业绩考核和薪酬分配机制,该公司真正发挥绩效激励作用,提升人才队伍综合素质,为实现生产经营发展新业绩提供人才保障,促进提质增效扎根、结果。


作者: 刘志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环境产业集团查看更多>提质增效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