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政策正文

河北石家庄市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2022-08-22 16:26来源:石家庄发改委关键词:氢能电解水制氢绿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河北石家庄发改委组织编制了《石家庄市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详情如下:

为强力推进我市氢能产业创新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 依据河北省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石家庄发改委组织编制了《石家庄市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明确发展路径

氢能产业包括氢气制取、储存与运输、加注、应用四大环节。我市制氢、氢能装备储存与运输制造等环节在国内具有领先优势,其他环节与先进水平仍有差距,甚至是空白。围绕健全完善全产业链氢能体系,发挥优势,补强短板,突破技术,以提升我市氢能应用为突破点,由点到面,引领带动全市氢能全产业链发展,作为我市氢能产业的发展路径。氢能产业发展初期,依托现有氢气产能,就近提供便捷廉价氢源,支持氢能中下游产业发展,降低氢能产业起步难度。加大氢能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配套氢气加注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光伏、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绿氢,拓展氢能在分布式供电供热、天然气管道混输等工业领域推广应用。

二、实施氢能制备工程

大力发展绿氢产业,引进国内外先进成熟的电解水制氢以及光耦合发电制氢技术;充分利用光伏、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促进我市绿氢产业发展壮大。充分利用我市八维化工、金石化工等工业副产氢资源,加大提纯升级改造工程建设,满足我市氢能产业起步阶段低成本用氢需求。“十四五”期间,我市重点建设化工园区投资7000万元的河北启明4600Nm3/h氢能综合利用、藁城区投资2亿元的金鑫氢能生物质高温气化制绿氢及二氧化碳捕捉示范、平山县投资10亿元的西柏坡电厂电解水制氢和栾城区华电福新石家庄新能源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设的光伏绿电制绿氢等4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1.6亿万立方米氢气,能够满足我市氢能供应。

三、实施高效便捷氢能储运工程

进一步加大对氢能储运材料研发力度,提高氢气储运能力和水平,满足容量大、体积小、质量轻、安全性高的储运要求,降低氢气储运成本。依托中集氢能科技开发70MPa及以上高压存储材料与储氢容器设备、加氢站氢气高压存储、运输技术和装备;研发成本低、循环稳定性好的轻质元素储氢材料,发展抗氢脆和渗透的输氢管道材料及研究氢与天然气混合输送的技术;发展以液态化合物和氨等为储氢介质的液态存储、运输技术和装备,大幅提升氢气储运压力和储氢密度,开展高效氢储运系统技术装备示范。重点采用高压气态储氢和长管拖车方式,优化大容量高压气态、“点对点”氢气供应布局,探索制氢加氢一体站,稳妥推进长输管道运氢模式,探索低温液氢储运技术,形成多元化氢气储运格局,为氢能产业大规模市场化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十四五”时期,支持中集氢能科技发展壮大,该企业在能源气体装备制造、成套技术集成领域是我国的领军企业,主要生产储氢瓶组、氢气运输车等氢能储运装备。重点支持中集合斯康储氢瓶及供氢系统项目。

四、实施加氢服务网络工程

抢抓“新基建”机遇,按照“功能集成化、资源集约化、运行商业化”的原则,充分利用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形成规模适度超前、设施先进、智能高效、安全可靠的加氢服务网络,满足用氢需求。坚持安全第一,兼顾土地资源综合利用,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前提下,鼓励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公司等利用既有站建设加氢站,探索加氢站、加油站、加气站、充电站多站合一模式布局,开展加氢-加油、加氢-加气、加氢-充电等综合能源站示范,推动站内制氢、储氢和加氢一体化加氢站项目建设。探索新型高效加氢站运营模式,鼓励配套智能化运营管理系统,实现氢能生产和消费智能互动,增强供给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十四五”期间,支持中石油、中石化等利用既有设施建设综合能源服务站,规划布局加氢站项目8-15座,总投资约1.5亿元,主要是在市内四区、鹿泉区、栾城区、平山县、矿区、高新区、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定新区、化工园区各新建1-2座加氢站。

五、积极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加快打造氢燃料电池汽车公交示范线路,布局1-2条线路运行氢能汽车试点;在新采购的新能源渣土车、环卫车中,氢燃料电池车占10%左右;支持高新区、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定新区、化工园区等园区内物流、搬倒车推广使用氢能汽车;支持敬业集团、石钢等厂内搬运量大的企业,推广使用氢能车,由点到面,促进我市氢能产业发展壮大。到2025年力争应用氢燃料电池车800辆左右。

六、统筹氢能推广利用与资源供给平衡

统筹氢能推广利用需求侧与工业副产氢、可再生能源制氢资源供给侧,加强供需平衡把握。“十四五”期间,我市重点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主要在公交、物流、搬倒车、渣土车、环卫等领域实现氢能替代,推广规模达到800-1000辆以上,氢能汽车年氢气需求量达到8000-10000吨。河北启明4600Nm3/h氢能综合利用、金鑫氢能生物质高温气化制绿氢及二氧化碳捕捉示范、西柏坡电厂电解水制氢及华电福新石家庄新能源公司的光伏绿电制绿氢等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氢气量达到1.1万吨,加上现有工业副产氢2万吨的能力,可有效保障我市氢能推广用氢需求,并兼顾省内兄弟地市部分氢气资源供应。

七、实施氢燃料电池生产线工程

引进国内外成本低、寿命长、耐高温、效率高的氢燃料电池生产线,推动我市氢能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四五”期间,支持中车集团、奇瑞集团、石煤机、新宇宙,在现有基础上,发展物流车、工程车、叉车、平台车、牵引车等氢燃料电池汽车,提升车辆在可靠性、续航、行驶经济性等关键指标性能,为我市氢能产业快速发展奠定基础。重点谋划鹿泉区河北微风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氢燃料电池电堆生产基地和投资40亿元的氢能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建设。

八、打造石家庄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园

利用石家庄装备产业园区现有基础,大力发展涵盖制氢、储氢、运氢、加氢、氢应用全产业链的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形成国内先进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依托中集氢能科技,支持发展中集合斯康高压IV型储氢瓶、加注站等关键设备及零部件制造水平,打造氢能装备核心研发生产制造基地,推进氢气加注及储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壮大;依托石家庄中车公司、奇瑞、石煤机等发展汽车关键零部件和整车制造。围绕园区现有产业基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补强短板,突破技术,促进我市氢能产业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

九、实施产学研用服务保障工程

聚焦氢能产业关键环节,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创新平台,加快集聚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加快建设重点实验室、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开展氢能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重点加快河北科技大学风电/光伏耦合制氢及综合利用研究中心建设,支持企业建设氢能研发创新平台,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较强的创新型企业。建立中小企业创新孵化与加速平台,为氢能行业创业团队提供咨询、融资、培训等系统化服务,降低企业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助力氢能行业相关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实现对源、站、运、用产业链各个环节进行远程数据监控,智能故障诊断,远程运维管理,促进氢能产业数字化应用与质量发展。依托创新平台,推动氢能产业链联合技术攻关,集中攻关一批亟待突破的氢能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引导条件成熟的氢能技术开展中试实验,实施一批产业化项目。

十、积极申报国家示范城市群

我委多次向省发改委沟通汇报,表明申报国家示范城市群意愿,省发改委表示,积极支持我市申报。我委将紧盯省发改委,创造条件,力争申报成功。

十一、全力谋划推进氢能公交车示范应用

按照市政府要求,我委多次召集市工信局、市交管局、市交投、栾城区、中石油、中石化、市公交公司、安瑞科、河北启明等单位进行沟通座谈研究。中石油、中石化和栾城区均有意向示范试点。目前初步选定市区到栾城区公交线路试用氢燃料公交车,市交投、栾城区、中石油、中石化正在进行成本测算和加氢站选址。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实现氢能试点应用零的突破,引领带动全市氢能产业发展壮大。

十二、关于奖补政策问题

由于我市没有加入氢能示范城市群,在资金政策上得不到国家的支持,致使我市发展氢能产业难度大。目前,我市只能点对点的支持,比如氢能公交车示范应用,我市对加氢站和氢能公交车参照兄弟城市的做法给予支持。

石家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5月31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电解水制氢查看更多>绿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