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高温当道 原煤产量知多少?

2022-08-23 08:41来源:能见关键词:煤炭煤价电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炭曾被称为黑色金子、工业食粮,是人类世界的主要能源之一。

煤炭的供应关系到我国的工业乃至整个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和稳定。而煤炭的供应安全问题也是我国能源安全中最重要的一环。

最新数据显示,8月1~17日,我国全国煤炭产量2.1亿吨,日均产量1233万吨,同比增长19.4%。

煤炭浮沉,我国的能源转型步伐亦愈发成熟。

上个世纪,如同19世纪中期北美人涌向阿拉斯加淘金一样,人们曾举家奔赴产煤城市。承载他们的激情和梦想的,是脚底下富足的煤矿。

进入新世纪,全国的煤炭需求快速增加。水涨船高的是与煤相关的财富。

2002年,国家取消电煤指导价,并继续完善煤电联动机制,煤价开始真正进入市场化。这对煤炭行业带来的直接影响是煤炭价格报复性上涨,动力煤价格最高每吨涨到1000元以上。要知道,彼时煤炭最低的坑口价才9元/吨。

那是一段属于煤炭的黄金年代。

时间进入二十一世纪,全球气候问题凸显,煤炭的价值被重新定义。伴随着清洁能源的发展,煤炭的地位略显尴尬。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煤炭仍将成为人类生产生活必不可缺的主要能量来源之一。

这一波需求上涨,主要源于近期持续高温天气带来用电负荷增长,迎峰度夏成为重要问题。我国相关部门及时“督促煤炭企业加快释放先进产能,推动煤炭产量持续高位运行,力保电厂存煤稳定在历史高位水平”。

在这一轮原煤的生产供应中,不同企业和地方也各有不同表现。

TOP 10企业都有谁?

目前,我国全国统调电厂日均供煤800万吨,电厂存煤稳定在1.7亿吨以上,有力支撑了煤电机组满发稳发,为经济发展和民生用能提供了坚实可靠保障。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与信息部统计,排名前10家企业原煤产量合计为13.3亿吨,同比增加1.0亿吨,占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的52.0%。

这10家企业分别为:国家能源集团35009万吨,同比增长7.4%;晋能控股集团23982万吨,同比增长10.3%;中煤集团15157万吨,同比增长5.1%;山东能源集团14502万吨,同比增长12.1%;陕煤集团13282万吨,同比增长7.1%;山西焦煤集团10476万吨,同比增长6.7%;潞安化工集团6273万吨,同比增长24.3%;华能集团5687万吨,同比增长15.5%;国家电投集团4488万吨,同比下降1.1%;淮河能源集团4305万吨,同比增长0.5%。

我国原煤进口依赖度在降低。随着我国原煤生产增速加快,进口幅度收窄。

2022年1-7月,规模以上企业生产原煤25.6亿吨,同比增长11.5%。其中,7月份生产原煤3.7亿吨,同比增长16.1%,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日均产量1202万吨。1-7月,进口煤炭13852万吨,同比下降18.2%。

在此基础上,国家能源局8月19日发布的《1-7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6亿千瓦,同比增长8.0%。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2%;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26.7%。

煤炭需求上升,在资本市场也得到了反映。

受前7月全国煤炭增产2.6亿吨发布消息影响,A股煤炭板块持续拉升。8月22日上午,宁波联合(600051.SH)涨停,晋控煤业(601001.SH)、山西焦煤(000983.SZ)、陕西煤业(601225.SH)、金能科技(603113.SH)、郑州煤电(600121.SH)、中国神华(24.05, 0.55, 2.34%)(601088.SH)等股拉升上涨。

哪些省份比较给力?

据「能见」统计,今年1~7月,在我国23个产煤省区中,18个省区实现了增产。

其中,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等4个重点产煤省区合计增产2.4亿吨,占全国增产量的91%,充分发挥了产煤大省的主力军作用。

去年,我国原煤产量前五名省份依然保持名次,分别为山西、内蒙、陕西、新疆、贵州。

1.png

数据来源:煤炭宝

山西以11.93亿吨的原煤产量,排名榜单首位,向全国16个省市提供煤炭,是名副其实的全国第一产煤大省,相较2020年108023.8万吨的原煤产量,同比上涨了10.5%。

排在榜单第二位的是2021年累计产出10.39亿吨的内蒙古,相较2020年101181.8万吨的产量同比上涨了2.7%; 2021年原煤产量达7亿吨的陕西排在榜单第三位,相较2020年同期同比上涨了2.7%。

排在榜单第四至第十位的分别是新疆、贵州、安徽、河南、山东、宁夏和黑龙江。

排在榜单前十位的省份在2021年累计原煤产量达38.29亿吨,排名前十的原煤产量占原煤总产量的94.03%。

产量在5000万吨以下1000万吨以上的省份有河北省、甘肃省、辽宁省、四川省以及青海省5个省。

产量在100万吨以上的省份有江苏省、吉林省、湖南省、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及江西省等六个省份。湖北省的产量为29万吨。

而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浙江、广东、海南以及西藏自治区则没有原煤的产出。

时间再往前推,2017-2020年期间我国原煤产量较为波动,2010-2015年期间呈先增后降态势,2016-2020年呈波动增长态势。2020年我国原煤产量为38.4亿吨,同比小幅波动。

2.png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而从全球范围来看,2021年全球煤炭产量排名前六的是:中国、印度、美国、澳大利亚、印尼和俄罗斯。

其中中国2021年原煤总产量是40.71亿吨,煤炭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占比达59.31%。

3.png

数据来源:前瞻经济研究院

煤炭产量亿吨以上的国家有10个,分别为:中国、印度、美国、澳大利亚、印尼、俄罗斯、南非、德国、哈萨克斯坦、波兰。其中,德国煤炭产量超越哈萨克斯坦,位居第八;南非煤炭产量较上年减少,其余国家产量均上涨。

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方向来看,煤炭需求量必将下降。对所有煤炭企业来说,可谓一边生产欢喜,一边生产烦恼。

短期来看,需求下降的趋势也将到来。

虽然工业用电需求有望提升,但疫情对工业生产活动的影响不容小觑。此外,此轮拉升煤炭需求的重要因素——高温天气的支撑将明显减弱,终端高库存或难以实现有效去化。因此,供需问题将得以缓解,煤价下行压力或将逐渐显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