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天然气掺氢报道正文

天然气掺氢(HCNG)内燃机技术及示范在内蒙古获得新进展

2022-08-24 11:09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天然气掺氢氢内燃机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2022年8月23日,内蒙古乌海市科技局组织召开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掺氢天然气(HCNG)内燃机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项目推进会。乌海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江波主持会议并讲话,项目参与承担单位包括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毅合捷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业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氢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金科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推进会上,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研发进展情况,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东源科技公司氢能实验室、天然气掺氢HCNG发动机示范现场,以及与本项目有关的科技成果,乌海市科技局领导及与会专家对项目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对后续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1.png

天然气掺氢车用内燃机以及发电机组内燃机是国内外氢气大规模利用的重要研究方向、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战略途径。“掺氢天然气(HCNG)内燃机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项目由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联合9家高校科研院所及高新技术企业联合实施。经乌海市科技局积极向上级推荐争取,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支持,批复国拨资金972万元,参与企业自筹配套资金2000万元,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项目团队开发了适用于HCNG内燃机数值仿真的天然气掺氢化学反应动力学机理,获得了HCNG在不同条件下的着火极限、火焰传播速度,建立了发动机条件下湍流燃烧速度模型和发动机爆震预测模型,开发了一套高精度的HCNG发动机数值模拟方法。

2.png

不同发动机运行条件下的HCNG湍流燃烧速度模型

项目针对HCNG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开发了电控软硬件系统,完成了电控硬件/软件系统初步设计;完成了发动机增压设计、匹配技术及EGR控制策略;开展了增压器匹配技术;建立了多组分同步测量系统。

3.png

图HCNG发动机燃料供应系统

4.png

天然气掺氢HCNG发动机样机

5.png

增压器设计结构

6.png

专用氧化催化器

完成了掺氢用天然气基础发动机搭建,并进行了性能测试。针对发电用单台500kW内燃机进行了多点喷射系统匹配设计及标定;进行了多缸燃气均匀性供给技术研究以及低排放控制技术研究;进行了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研制及样机。开展了发电示范总体方案调研,制定了发电示范的初步方案,开展了示范项目初步技术经济分析装配

李江波指出,“掺氢天然气(HCNG)内燃机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项目的实施,不仅对实现氢能多元化综合利用、促进能源消费结构升级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对于乌海市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助推乌海乃至内蒙古自治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掺氢查看更多>氢内燃机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