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综合企业正文

美的的“零碳”雄心

2022-08-24 11:4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美的零碳合康新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家电巨头到全球科技集团,美的的路越走越远。如今,在“零碳”这条道路上,美的也将施展他们的雄心,为社会提供绿色低碳发展的“美的方案”。

政策叠加市场,美的“零碳”机遇突显

1968年,生于广东顺德的何享健带领23位居民筹资5000元创办北滘公社塑料生产组,步入商海。1980年,何享健的“生产队”接到了一笔风扇零配件的订单,并开始进军家电行业。1981年,已能生产风扇的“生产队”决定打出自己的品牌,“美的”应运而生。随着国内外市场的开放以及美的本身的改制与努力,起源于佛山的美的一举成长为享誉全球的家电巨头。

在这数十年的成长过程中,我国乃至全球的市场、政策及理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绿色、低碳、高效、智能成为了越来越多制造企业规划未来发展的核心词。而美的,也基本发展成为以智能家居、工业技术、楼宇科技、机器人数字化、自动化创新业务五大业务板块为一体的全球科技型集团。

2020年,我国正式对外宣布了“30·60”双碳目标,各行各业迎来巨大的减碳空间。

譬如,就建筑领域来说,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统计,世界上约1/3的能源最终是由建筑领域消费的。随着城市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筑已经成为终端能源消费及碳排放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领域。建筑领域的高耗能需求也催生出了极为可观的碳减排市场潜力。以中国市场来看,根据《“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的要求,在“十四五”期间,我国就有3.5亿平方米的存量建筑需要实施节能改造。

同时,叠加为实现双碳目标而出台的“1+N”政策体系,美的“零碳”机遇突显。

图片1.png

在美的如今的智能家居、工业技术、楼宇科技、机器人数字化、自动化创新业务五大业务板块中,工业技术与楼宇科技等主要是面向To B的业务。

美的集团绿色发展资深工程师陈兴廷表示,美的工业技术基本涵盖了泛工业领域最齐全的产品线,聚合智慧交通、工业自动化、绿色能源和消费电器四大领域的核心科技力量,以提供全流程的自动化解决方案;美的楼宇科技它是以楼宇建筑产品为核心的业务,它以绿色服务、数字化为抓手,围绕低碳提供碳咨询服务、综合节能改造服务等,与客户共同建设可持续的智慧空间。

从战略到方案,美的“零碳”布局渐明

2021年,已意识到“绿色变革”是制造企业未来发展核心的美的,在中国宣布“双碳”战略目标一年后,首次对外发布了他们的“绿色战略”,提出在2030年前实现企业内部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具体来说,美的将围绕“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物流、绿色回收、绿色服务”六大支柱,通过技术创新、标准制定、供应链升级改造、家电回收、数智化解决方案等方法,坚定不移地推动自身绿色变革发展,并将其复制转移到全价值链的合作伙伴中,为其低碳转型提供定制化绿色服务。

而在美的集团绿色战略目标发布的近一年后,美的“绿色战略”也迎来了重磅落地举措。

2022年8月19日,主题为“零碳未来 碳索不止”的美的零碳业务发布会暨清华大学联合研究课题签约仪式在佛山美的全球创新中心举行。现场,美的工业技术低碳智能微电网解决方案、美的楼宇科技建筑碳咨询业务发布,以期为社会提供绿色低碳发展的“美的方案”。

图片2.png

美的工业技术低碳智能微电网解决方案将以分散式风电、光伏、电储能、水蓄能等产品,售电、绿证、辅助服务等交易,余热回收、能效平台、数字化运维等服务,帮助企业实现低成本、低风险、低碳排的“三低用电”解决方案,最终达到提升用户用能绿色度、降低用户用能成本、实现碳考核达标或碳中和目标。

美的楼宇科技建筑碳咨询业务,基于自身在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的能源管理,以及在暖通空调、光伏、储能领域的全产业链优势,主要包括为六个方面、三大板块。一是针对绿色低碳的咨询服务,包括绿色认证、零碳咨询;二是数字运营的产品服务,包括碳管理产品、能源管理的产品;三是针对节能减排项目上的服务,包括能源审计、节能改造。碳咨询可以帮助企业在施工、运营、改造阶段获得leed绿色建筑认证、绿色工厂认证、零碳工厂认证、碳中和认证等绿色建筑体系认证。不仅直接带动装备智造的技术革新,更提供了绿色新工业产值,降低因碳关税带来的成本,塑造市场竞争力。

从发布“绿色战略”、提出企业双碳目标,到给出“美的方案”,美的“零碳”布局渐明。

收购合康新能,美的“零碳”实力更胜

近年来,美的通过对外投资不断增强其实现“绿色战略”、进行“零碳”布局的实力。2020年初,美的收购了以新能源业务为主的合康新能。彼时,美的方面称,合康新能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布局,增加了该集团业务的多元性,也为其拓展新业务、新模式提供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基础。

经过1、2年的磨合,合康新能在美的旗下的定位渐明。即,主要布局新能源储能相关业务,承担美的集团绿色战略中绿电项目的统筹和执行落地工作,建设低碳绿色智能微电网示范点,打造集团工业园区数字化绿色能源标杆。

在本次的发布会上,美的工业技术合康新能 低碳智能微电网解决方案负责人高平敏表示,合康新能便将发挥在绿色能源领域的优势,以“低碳智能微电网解决方案”为园区提供包括项目规划、设计集成、施工交付、售电交易、运维检修在内的全生命周期流程服务。当前,美的以将自身园区打造成为“零碳园区”样板案例——美的工业技术和美的楼宇科技在位于佛山的西区智慧工业城内打造了一座行业标准的“零碳建筑”。

高平敏表示,“美的楼宇科技西区智慧工业城”展示了未来“零碳”更多可能性。该园区内已可以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大幅度提高绿电发电量。另外,依托储能系统,还能实现峰谷用电资源的优化配置,让园区用上经济实惠的“绿电”。经初步测算,园区通过光伏发电系统,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237吨,而电站全生命周期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6000吨之多。(北极星电力网 铮铮)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