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一元甩”多家火电厂】国电电力资产大挪移

2022-08-24 15: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国电电力国家能源集团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电电力披露2022年半年报的同天,国电电力亦发布了3条资产变动信息。

一、转让宁夏区域煤电资产

根据《国电电力关于向国家能源集团宁夏公司非公开协议转让公司所属宁夏区域相关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国电电力将其持有的国能宁夏能源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销售公司”)100%股权,北京国电电力持有的国能宁夏石嘴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石嘴山有限”)50%股权、国能石嘴山第一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嘴山一发”)60%股权、国能浙能宁东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宁东”)51%股权、国能大武口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武口热电”)60%股权、国能宁东第一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东一发”)100%股权、国能宁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东二发”)56.77%股权、北京国电电力有限公司大武口分公司(以下简称“大武口分公司”)全部资产及负债(以下统称“标的资产”)转让给控股股东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能源集团”)全资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公司”)。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标的资产总资产合计181.58亿元,净资产合计-2.29亿元,权益净资产合计-3.78亿元,2021年实现利润总额合计-24.18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国电电力提供统借统还借款余额合计38.87亿元。

2.png

此次交易,北京国电电力先将所持有的浙能宁东51%股权和宁东二发56.77%股权按照无偿划转方式划转至宁东一发,此后,北京国电电力再将宁东一发100%股权、石嘴山有限50%股权、石嘴山一发60%股权、大武口热电60%股权以及大武口分公司全部资产及负债非公开协议转让至宁夏公司;国电电力将宁夏销售公司100%股权非公开协议转让至宁夏公司。其中,宁东一发100%股权、石嘴山一发60%股权、大武口热电60%股权转让价均为1元。

1.png

二、再收水电股权

根据《国电电力关于收购国家能源集团所持大渡河公司11%股权并放弃大渡河公司10%股权优先受让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国电电力将拟以43.7亿元的价格再收国家能源集团持有的大渡河公司11%股权。交易完成后,国电电力对大渡河公司的股权占比将达到80%。

大渡河公司主营水力发电,已投产龚嘴、铜街子、瀑布沟、深溪沟、大岗山、枕头坝一级、猴子岩、沙坪二级等电站,总装机容量1,173.56 万千瓦。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大渡河公司总资产1,045.13 亿元,归母净资产 219.92 亿元,资产负债率 77.16%,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 20.34 亿元。

三、投资广东气电项目

根据《国电电力关于投资建设国能肇庆二期燃气热电联产项目的公告》,国电电力八届十五次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关于投资建设国能肇庆二期 2×9F 级燃气热电联产项目的议案》。

肇庆二期项目由国电电力全资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广东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公司”)与深圳市至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按照 70%:30%股比成立的国能(肇庆)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肇庆热电”)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项目动态总投资 248,616 万元,资本金为总投资的 30%,资本金以外部分通过贷款解决。公司按照所持国能肇庆热电股比计算,需向广东公司增资 52,209.36 万元用于肇庆二期项目建设。

国电电力称,肇庆二期项目位于广东省,项目建设将对增加电源供应,满足肇庆电力需求及肇庆高新区增长的热负荷需求,优化广东电源布局,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投产后,能有效提升公司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国电电力资产大挪移

在过去的12个月,国电电力已与国家能源集团实施了多起资产置换。

国电电力向国家能源集团转让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9.016%股权,国能英力特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1.025%股权。

国电电力从国家能源集团收购山东公司100%股权、江西公司100%股权、福建公司100%股权、广东公司100%股权、海南公司100%股权、乐东公司100%股权、海南能源销售100%股权、湖南公司100%股权、宝庆煤电90.49%股权、巫水水电85.78%股权。

从国电电力同日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来看,国电电力从国家能源集团收入的福建公司与山东公司上半年给国电电力贡献了约2.25亿元的净利润。

4.png

那么,不难看出,作为国家能源集团主要的上市平台,国电电力正在以资产腾挪、置换的方式不断优化资产结构。即,转出低收益乃至亏损的煤电或煤化工资产,收入水电及中东部和东南沿海地区优质资产,加大清洁能源资产投资力度,从而优化上市公司的经营数据。

国电电力旗下的亏损或低收益火电资产便顺势由控股股东国家能源集团安排旗下其他公司“接盘”了。此外,根据《国电电力关于向国家能源集团宁夏公司非公开协议转让公司所属宁夏区域相关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此次交易的员工安置将按照“人随资产走”的原则,标的资产人员随资产一并移交给宁夏公司。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铮铮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电力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