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储能毛利率大幅下滑!宁德时代2022上半年储能营收127亿、交付4GWh!

2022-08-25 10:5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宁德时代储能系统麒麟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8月23日,宁德时代发布2022 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9.71亿元,同比增长156.32%;实现归母净利润81.68亿元,同比增长82.17%。

640.png

受到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发展影响,市场对于动力电池的需求持续加大,加之储能市场快速发展,使得宁德时代上半年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

动力电池方面,宁德时代2.2C快充三元产品在乘用车上得到应用,AB创新成组方式批量推广;储能电池方面,基于长寿命电芯技术、液冷CTP电箱技术推出的户外预制舱系统 EnerC批量交付超过4GWh。

报告期内,宁德时代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2 年上半年研发费用投入达 57.7 亿元,同比增长 106.5%。

6月,宁德时代发布第三代CTP麒麟电池,系统集成度创全球新高,体积利用率突破72%,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可支持实现1000公里续航;通过全球首创的电芯大面冷却技术,可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分钟快充,实现续航、快充、安全、寿命、效率以及低温性能的全面提升。

根据SNEResearch统计,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使用量连续5年位列全球第一,2022年上半年全球市占率达34.8%,比去年同期提升6.2个百分点。

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营收791.43亿元,同比增长159.90%。储能系统、锂电池材料的增速更为可观,锂电池材料营收136亿元,储能系统营收127亿,储能营收占比逐年提升,同比增速均超171%。

640 (1).png

半年报显示,动力电池方面,宁德时代拥有最广泛的客户群体覆盖,与特斯拉、现代、福特、戴姆勒、长城汽车、理想、蔚来等全球客户深度合作。储能电池方面,在国内,与国家能源集团、国电投、中国华电、三峡集团、中国能建等头部能源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在海外,与Nextera、Fluence、Wartsila、Tesla、Powin等国际前十大储能需求客户深度开展业务合作。中型电池方面,与ATL成立合资公司,全面推进电动二轮、家储、无人机等应用场景电动化。此外,宁德时代在多个市场应用场景推动集成创新,覆盖智慧矿山、换电服务、光储充检、智慧港口、电动船舶等领域。

尽管在市占率和营收表现上,宁德时代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受到疫情和原材料上涨等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却在减弱。

640 (2).png

财报显示,上半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锂电池材料、储能系统的毛利率分别为15.04%、20.65%和6.43%。

数据显示,去年年中,宁德时代储能业务毛利率为36.6%。去年全年,该比率尽管有所下降,但也达到28.52%。而在上半年,储能业务毛利率骤降至6.43%,同比下滑近30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储能系统营业成本同比大增300.54%。据悉,上半年碳酸锂和磷酸铁锂价格飙升,市场对整个锂电赛道毛利率下降虽早有预期,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业务毛利率也从去年年中的23%降至15.04%。但其储能毛利率下滑幅度,着实超出市场预期。

针对上述情况,宁德时代在报告中称,公司已建立及时追踪重要原材料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动的信息系统,通过提前采购等措施保障原材料供应及控制采购成本。公司已采取签署长协订单、投资合作、回收利用、自行开采等措施保障供应链安全,同时通过与客户友好协商动态调整产品价格,一定程度传导原材料涨价压力。

此外,在23日的投资者调研中也作出解释,宁德时代称,储能和动力的商业模式和客户有所不同,储能价格传导机制较慢,对成本变动较为敏感,导致上半年毛利率偏低。

宁德时代同时解释,大部分动力电池客户二季度价格调整协商已基本完成,储能还有一部分正在协商,“价格调整开始确定的基准时点不一定均为4月初,不同客户、不同产品略有差异。与动力电池趋势类似,预计接下来毛利率会有所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宁德时代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麒麟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