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启动防风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2022-08-26 13:06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陈细英 郭冬冬关键词:南方电网电网安全数字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5日10时30分左右,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以台风级(12级)在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沿海地区登陆。受“马鞍”影响,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等地出现明显风雨天气。截至25日17时,南方电网共187条10千伏及以上线路跳闸。南方电网公司累计出动抢修人员4086人次、抢修车辆1428辆次、发电车12台、发电机3台开展特巡特维和抢修复电工作,全力以赴降低灾害影响,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超前防御,提级管控,有序应对。24日8时30分,南方电网公司启动防风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前部署做好台风的灾前防、灾中守、灾后抢等各项应对准备工作。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思想上、措施上提级,确保防灾应急工作‘不出事’,努力减小灾害影响。”“马鞍”登陆前,南方电网公司召开两轮应急协商会,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刘启宏出席会议并对台风防御工作提出要求。南方电网公司派出2个督导组前往广东茂名、广西北海检查督导,同时对可能涉及的536户重要用户进行用电检查,并通过短信、95598热线、“南网在线”等各种渠道向914万用户发出用电安全告知事项。超高压公司每日投入近300人、80余架无人机,巡视站点21座,巡视输电线路,清理树障。

加强应急联动,统筹资源,畅通应急需求收集和调配。南方电网公司共组建432支共1.9万余人的应急队伍,配置2773台发电机(车)及充足的抢修物资分布到重点区域,随时准备第一时间投入抢修复电。

同时,相关单位与当地能源、交通、应急等政府部门联动作战。

“马鞍”带来强风暴雨。“马鞍”登陆前,茂名电白区马踏河角水库出现紧急险情,当地政府立即组织水库下游近3000名村民到马踏中心小学和马踏中学避险。广东电网公司茂名电白供电局马踏供电所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前往两所学校,一边检测负荷情况、排查用电安全隐患,一边了解村民和安置点工作人员的需求,协助解决困难,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10千伏赤山线F17开关发生故障跳闸。”广东电网公司茂名电白供电局电城供电所所长曹铸强一边双眼盯着屏幕,一边电话安排巡线和抢修任务。曹铸强使用“应急一张图”实时监控台风“马鞍”路径,重点关注台风过境后受损的供电线路。曹铸强说,“应急一张图”可以自动获取线路、台区停电信息,在南网智瞰地图上展示停电位置、受影响范围以及供电所巡线、处置等信息,叠加台风路径,为快速抢修提供了更加精准的信息支撑。

据悉,在应对台风“马鞍”的过程中,广东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依托防风“应急一张图”系统,实时追踪台风动态,台风路径、风圈半径、中心强度、移动速度等台风信息一目了然,并实时关联电网设备,助力台风监测预警数字化、自动化、精准化,为台风应对防范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字化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方电网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