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网与南网近5年关键履职绩效、2022年承诺/目标披露

2022-08-26 13:4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Zoey 等关键词: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司发布了2021年的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中披露了两大电网公司最新的关键履职绩效数据。

新能源方面,国家电网区域的新能源发电并网容量总体上呈上升趋势,2021年全年新增风电、太阳能发电并网装机容量8700万千瓦,累计达到5.36亿千瓦,新能源利用率达97%以上。2021年南方电网区域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0.8亿千瓦,其中水电占比33.9%,核电占比4.8%,风电及其他占比17.8%。全年新投风电728.5万千瓦,新投光伏436.3万千瓦。

绿电交易方面,2021年国家电网创新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累计成交电量76亿千瓦时;南方电网制定印发《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方案》,首次启动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全年成交绿色电量达15.9亿千瓦时,包括风电4.0亿千瓦时、光伏11.9亿千瓦时,有效调动市场主体消纳风光新能源积极性。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国家电网连续五年披露车联网平台接入充电桩数据,可以看到,国家电网从2017年的17万,到2021年车联网平台接入充电桩超百万,最新数据显示,国家电网通过车联网平台接入充电桩已超150万根,注册用户突破1000万户。

在能效方面,南方电网披露了万元产值办公能耗,即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与工业总产值的比值,南方电网从2017年的0.0036到2021年的0.136,增幅显著,能源利用效率大大提高。

两大电网公司的研发投入都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国家电网从2017年的78亿元到2020年的超百亿的研发投入;南方电网研发投入也从2017年的76亿元增长到近百亿元。

2022年,国家电网将:

发展总投入5795亿元,其中电网投资5012亿元;

售电量5.4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

研发(R&D)经费投入强度1.2%,同比提高0.05个百分点;

全员劳动生产率82万元/(人·年),同比提高2.1%。

全力推进“十四五”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年内核准并开工武汉—南昌、金上—湖北、川渝联网等特高压工程。

高质量推进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川藏铁路施工供电二期等重点工程建设;年内建成投运白鹤滩—江苏、荆门—武汉等特高压以及闽粤联网、500千伏雄安东等重点工程。

引导新能源有序发展,服务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光基地开发,推进“新能源云”深化应用,提升一站式并网服务水平,聚焦全产业链延伸拓展“双碳”增值服务。

着眼提高系统平衡调节能力,分类推动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和电网友好型新能源技术研发。

加快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

开工江西奉新、浙江泰顺等4座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安徽金寨等5座抽水蓄能电站。

做好分布式光伏并网服务。

省间交易电量1.2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

展望2022年,南方电网将:

加强电力保障供应领导小组常态化运作,强化政企联席、厂网协同、工作专班机制,深化市场化需求侧响应机制,培育不低于最高负荷3%的需求响应规模,切实做到电力安全保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用能需要。

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压)小于9.1小时/户;电压合格率不低于99.656%。

西电东送电量不低于2220亿千瓦时;线损率不高于5.3%。

南方电网“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

配电网建设规划投资达到3200亿元;

全网客户年均停电时间降至5小时以内/户,高可靠性示范区和高品质供电引领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都不超过5分钟。

35千伏及以上线路实现无人机智能巡检全覆盖。

广州、深圳“获得电力”指标达到国际领先。

加快构建“基于湾区外环的柔直互联”广东电网目标网架。

2025年粤港澳大湾区停电时间降至1小时以内,深圳停电时间降至15分钟以内。

建设海南自贸港新型电力系统,升级建设海南500千伏主网架。

2025年海南全省停电时间降至3小时以内,新型电力系统示范核心区停电时间降至30分钟以内。

积极规划“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建设,巩固云贵能源基地地位。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Zoey 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