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局:有序建设配套煤矿 打造哈密综合能源示范基地

2022-08-26 15:56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煤炭煤炭资源煤化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能源网获悉,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947号建议的答复复文摘要,其中提到,国家能源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国家相关规划和碳达峰行动方案等精神要求,指导新疆结合哈密煤炭资源、水资源、生态环境容量、碳排放、外送通道等因素,做好充分论证,并在此基础上,深化新疆能源与化工产业布局,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哈密地区煤炭资源丰富,查明资源量占新疆总量的25%左右,是疆煤外运和疆电外送的重要支撑。为发挥哈密煤炭资源优势,《“十四五”煤炭清洁开发与利用规划》明确提出,积极支持哈密地区统筹疆电外送、疆煤外运、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有序建设配套煤矿,打造哈密综合能源示范基地。

详情如下: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947号建议的答复复文摘要

您提出的关于将哈密现代能源与化工产业示范区纳入国家相关规划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并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哈密示范区及重大煤炭深加工项目纳入国家相关规划

新疆哈密煤、油、气、风、光等多种资源富集,为充分发挥新疆哈密资源优势,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统筹发展和安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将新疆哈密列为国家五大煤制油气战略基地之一,要求稳妥推进煤制油气战略基地建设。

自然资源部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年)》,在规划编制中,基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基础,将支持哈密在坚守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环境安全等底线约束基础上,优化区域资源配置和空间布局,提升对区域内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储能支撑能力,促进哈密市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部表示,将持续健全以环评制度为主体的源头预防体系,指导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做好环评审批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并做好新疆哈密煤制油气战略基地建设的环评保障。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国家相关规划和碳达峰行动方案等精神要求,指导新疆结合哈密煤炭资源、水资源、生态环境容量、碳排放、外送通道等因素,做好充分论证,并在此基础上,深化新疆能源与化工产业布局,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二、关于加快推进“疆电外送”第三通道电源基地规划的审查与批复

新疆哈密地区新能源、煤炭资源丰富,拥有大量的沙漠、戈壁、荒漠等未利用土地,适合规划布局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跨省区输电工程协调机制作用,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动“疆电外送”第三通道早日核准建设。

三、关于将“疆电外送”第三通道支撑煤电配套煤炭项目纳入国家煤炭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哈密地区煤炭资源丰富,查明资源量占新疆总量的25%左右,是疆煤外运和疆电外送的重要支撑。为发挥哈密煤炭资源优势,《“十四五”煤炭清洁开发与利用规划》明确提出,积极支持哈密地区统筹疆电外送、疆煤外运、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有序建设配套煤矿,打造哈密综合能源示范基地。

考虑到“十四五”煤炭规划不再单列具体煤矿建设项目。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积极推动有关方面,认真落实规划重点任务,加快推进项目核准审批工作。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7月18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资源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