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燃料电池甲醇燃料电池市场正文

甲醇车 正当时

2022-08-29 13:1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甲醇甲醇汽车甲醇燃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甲醇汽车正为我国汽车行业节能减排提供新思路。

(来源: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

随着全球交通领域低碳化转型,汽车行业目前已形成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多种技术路线并存的格局。然而,受制于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充换电基础设施、加氢站布局建设尚未完善等因素,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推广普及仍存在明显痛点。有业内人士指出,甲醇汽车正为我国汽车行业节能减排提供新思路。

保障能源安全

具备规模推广应用基础

甲醇汽车的普及推广离不开甲醇。甲醇,在常温常压下是液体,是氢能利用的最佳载体。使用甲醇作为燃料可能最早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美国和欧洲。如今,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使用国,甲醇资源产能和产量均超过全球的一半以上。在绿色甲醇制备方面,各项技术也趋于成熟并形成了一定规模。

2012年-2018年,工信部在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5省市组织开展甲醇汽车试点运行工作,系统地验证了甲醇汽车的适用性、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和环保性;2019年,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我国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应用进入了新发展阶段;2021年,生态环境部正式打开甲醇汽车公告申报端口,甲醇汽车被纳入国家汽车工业统一管理范畴,甲醇汽车开始进入市场推广阶段。

目前,我国甲醇汽车市场保有量近3万台,总运行里程接近150亿公里。我国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相关的主要标准规范已建立,上下游产业链基本形成,已具备规模推广应用的基础。

甲醇汽车的推广使用可以取代大量的汽柴油,从而减少石油进口。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70%,交通领域的石油消耗占比超70%。此外,中煤制备甲醇、焦炉煤气制备甲醇等不同的甲醇制备路径也促进了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业内人士指出,在我国发展甲醇汽车,对于保障液体能源安全、带动煤化工等重点领域低碳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构建健康可持续的能源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试点经验丰富

配套政策保驾护航

在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5个试点省市中,山西作为一直以来的传统能源大省,在发展甲醇汽车方面有何特别之处?

据了解,山西是我国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技术应用的发源地,从1982年起就开始了甲醇汽车和甲醇燃料的研究,是全国推广示范区域最广、示范技术最全、持续时间最长的省份。

目前,山西已经形成从甲醇燃料生产供应到甲醇汽车生产、应用的绿色全产业链体系。2020年底,山西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12部门联合出台《加快推进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和全省域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快甲醇汽车制造体系建设,重点在太原、晋中、长治、运城规划布局全省甲醇汽车生产基地。

晋中毗邻省会城市太原,有着优异的基础设施条件,在上述几市中脱颖而出。一方面,晋中布局甲醇汽车较早,2012年就成为全国最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也是第一个通过国家验收的甲醇汽车试点城市。2021年7月晋中市印发的《晋中市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在全市范围内,力争完成2021年1500台、2022年3000台、2023年5000台的甲醇汽车推广目标。另一方面,目前晋中在甲醇汽车生产、甲醇燃料制备技术、甲醇燃料加注等方面先发优势显著,并正积极推动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致力于形成完整、绿色、一流的甲醇生产加注使用产业链。

政策层面,晋中市也给予了甲醇汽车极大的支持。《方案》明确,甲醇汽车在公共领域的推广等同于新能源汽车。鼓励率先以出租车、网约车、驾考车、驾培车为载体,在市域范围内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对购买列入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甲醇汽车的消费者,给予购置车辆一次性消费奖励补贴,补贴标准为甲醇轿车5000元/辆,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技术水平大幅提升

形成“煤-电-醇-车”完整产业链

“甲醇汽车在全国现在都可以上牌了,为之后的推广应用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未来希望在山西省乃至全国,能够把甲醇汽车视同新能源汽车管理,这对下一步在全国推进甲醇汽车会有很大帮助。”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玉东表示,目前需要从国家政策层面加大力度引导大家使用推广应用甲醇汽车,进一步带动配套基础设施的发展。“将来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后,甲醇汽车将拥有更好的前景,应该说这是一片蓝海。”

据了解,吉利汽车在2005年就开启了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研究工作,深耕甲醇技术17年,已成功掌握200余项甲醇汽车核心专利技术,具备了甲醇汽车整车研发、制造、销售的全链体系能力。截至目前,吉利汽车共开发出20余款甲醇乘用车和商用车,总计投放市场2.7万辆甲醇汽车,单车最高运行里程达150万公里,总运行里程近100亿公里,成为全球首个实现甲醇汽车量产的主机厂。同时,吉利汽车的甲醇乘用车已成功驶入海外,已在冰岛、丹麦等多国进行测试运行。

在刘玉东看来,利好政策为甲醇汽车在晋中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晋中在汽车制造领域未来将形成“一点三线”格局。“一点代表整个汽车产业链,三线就是我们的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此格局在晋中发展具有很大优势。”据了解,吉利晋中基地已成为产业链最长、配套最全、体量最大的汽车企业,有效拉动了晋中以及山西装备制造业规模、水平显著提升。数据显示,从2016年9月至今,吉利汽车山西基地整车销售已突破40万辆,产值超580亿元,解决整个园区4500人就业,带动位于山西全汽车产业链就业超1万人。

近日,全球首款吉利甲醇混合动力轿车——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已于8月20日在晋中交付,该车也是今年9月1日-2日在晋中举行的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指定用车,其与论坛主题“跨越油气时代走进液态阳光”相呼应,将为会议提供绿色、低碳、科技出行服务。

“我们要在山西通过甲醇汽车趟出一条路来!”刘玉东表示,“未来要形成‘煤-电-醇-车’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对煤发电排放出的二氧化碳进行收集,制备甲醇,进而发展甲醇汽车,这样通过‘煤-电-醇-车’这一条路就把整个产业链串起来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甲醇查看更多>甲醇汽车查看更多>甲醇燃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