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李创军: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主导和主力支撑

2022-08-30 15:34来源:清华大学关键词: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各国竞相角逐、争相投入的一个重要领域,成为新一轮能源革命和科技产业革命的主战场,发展可再生能源有重大的意义,是减排不减生产力的一个重要的支柱。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在2022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中提出,发展可再生能源能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可以有效替代化石能源,减少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逐步实现能源自足;是践行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承诺的主导力量,实现碳中和,能源是主战场,可再生能源是主力军;同时,也是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技术进步的重要途径,对于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拉动有效投资,稳经济增长、扩就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十三五”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在政策的有力支持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之下,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由并跑到领跑、由先行军成长为生力军,进而成长为主力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李创军说,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规模持续扩大、发电量不断增加、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产业链完备、规模经济性提升、可再生能源政策体系也是日益完善。

李创军同时指出,“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在新的阶段,可再生能源发展有若干鲜明的特征。

在十三五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上,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还要进一步提高。因此可再生能源将由电力消费的增量补充转变为增量主体,并在能源消费中的整体比例不断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化的发展将成为新能源发展的主要发展方式。既要实现大规模的开发,同时也要高水平的消纳,保证整个电力的安全可靠供应。所以可再生能源将进一步引领能源生产消费革命的主流方向,将成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主导作用和主力支撑。

“十四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将坚持以高质量跃升发展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李创军表示,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将坚持六个并举: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陆上与海上并举、就地消纳与外送消纳并举、单品种开发与多品种互补并举、单一场景与综合场景并举、发电利用与非电利用并举,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市场化发展,有效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方式会以区域布局优化发展、行动计划落实发展、重大基地支撑发展、示范工程引领发展为主。

为了保障“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国家还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为可再生能源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政策与机制方面还要与相关部门配合,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绿色金融体系,完善可再生能源资源评估和服务体系,要加强对可再生能源的财政政策支持,会同相关单位、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可再生能源土地和环境的支持保障。

李创军说,相关部门下一步将会同行业各方面的力量抓好《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政策落实,为整个新能源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作出可再生能源、新能源行业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