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评论正文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虚拟电厂 千亿级市场或开启

2022-08-31 09:19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关键词:虚拟电厂电力辅助服务电力需求响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深圳虚拟电厂管理中心成立,这是国内首家虚拟电厂管理中心。据介绍,深圳虚拟电厂已接入分布式储能、数据中心、充电站、地铁等类型负荷聚合商14家,接入容量达87万千瓦,接近一座大型煤电厂的装机容量。机构认为,虚拟电厂有着较强的经济性,有望成为提高新型电力系统灵活性的重要手段。同时,多领域企业纷纷布局,虚拟电厂市场有望跑步进入成熟期。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虚拟电厂业务

据了解,虚拟电厂是一种通过信息技术聚合分布式能源,参与电力市场的电源管理系统,其主要业务场景包含辅助服务、需求响应、市场化交易、能效管理,是满足新型电力系统需求侧互动响应能力提升的重要工具。作为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虚拟电厂对缓解电力紧张、促进新能源电力消纳将发挥重要作用。

虚拟电厂因行业发展潜力,吸引了众多领域企业入局。随着半年报的发布,国能日新、恒实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虚拟电厂业务的相关布局。

国能日新在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多点发力,进一步加大虚拟电厂业务布局力度。进一步研发优化虚拟电厂平台设计的同时,公司还投资设立子公司拓展市场,并根据目前其参与京津冀、河北南方电网的经验以及西北、华中的政策需求,重新规划了虚拟电厂软件系统;借助于多个实际项目,公司不断优化完善虚拟电厂业务系统的功能,并形成项目储备。

恒实科技也在日前披露的半年报中表示,公司整合现代通信技术和电网调度技术,搭建源荷聚合互动响应平台,推出“虚拟电厂”业务,助力传统水电站提高发电效率,促进新能源发电消纳,对多元电力市场主体进行协调优化,推动电网数字化、绿色化整合发展。

据天合光能半年报披露,公司的在研项目“虚拟电厂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平台开发”预计总投资规模为500万元。目前已完成对虚拟电厂VPP核心关键技术的整合,在光储充一体化建模、多时间尺度协同控制、功率/负荷预测、调频/调峰等服务模块完成了原型设计与初代软件版本的发布,正在探索虚拟电厂的聚集方式以及参与电力现货交易的技术环节。

远光软件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虚拟电厂业务方面,重点开展业务深入研究与市场化探索,形成了面向电网、发电、售电和园区等用户具有针对性的虚拟电厂解决方案。在虚拟电厂平台产品研发上,完善了虚拟电厂监控、资源潜力评估、交易管理和综合调控、网上营业厅等核心功能模块的产品功能设计和研发。

国网信通此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子公司中电飞华在虚拟电网方面服务天津市电力公司建立了虚拟电厂数字化管理平台,主要功能包括资源统计、档案管理、聚合管理、负荷特性分析、认证评估、模拟运行、协同优化等。公司认为虚拟电厂行业前景广阔,将继续开展虚拟电厂业务深化研究与推广。

千亿级市场或开启

机构则普遍认为,虚拟电厂有着较强的经济性,有望成为提高新型电力系统灵活性的重要手段。天风证券研报显示,据国家电网测算,通过火电厂实现电力系统削峰填谷,满足5%的峰值负荷需要投资4000亿元;而通过虚拟电厂,在建设、运营、激励等环节投资仅需500亿元至600亿元。该机构表示,虚拟电厂核心在于“聚合”和“通信”,现阶段侧重于需求侧响应。伴随政策陆续出台,中国虚拟电厂市场有望跑步进入成熟期。

国海证券认为,从行业方面来看,虚拟电厂是电力系统灵活性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虚拟电厂还处于发展初期。目前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区已开展虚拟电厂实践,主要响应资源包括储能设施、充电桩、居民、楼宇等。随着新能源渗透率的提升以及新型电力系统的逐步完善,虚拟电厂市场空间有望打开。

据华西证券测算,到2025年,虚拟电厂的投资建设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平均每年投资建设规模达到105亿元至200亿元。从运营市场空间来看,虚拟电厂的商业本质是通过解决95%以上峰值负荷的问题创造价值。预计到2025年,虚拟电厂的运营市场规模将达到968亿元,2030年,这一规模将超过4500亿元。(记者 张娟 北京报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电力需求响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