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智能变电站项目正文

辽宁大连500千伏冷家变电站拟于9月初投运

2022-08-31 10:24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张爱萍关键词:变电站变压器国网辽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初秋,微风阵阵,距离辽宁省庄河市海岸线12海里的黄海海面上,风力发电机的叶片随风转动。距离海岸线约500米处的陆地上,就是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计划9月初投运的500千伏冷家变电站

冷家变电站本期新建10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2台、500千伏出线1回、220千伏出线4回。该变电站投产后,庄河地区的海上风电输送能力将提升150万千瓦,积极服务辽宁清洁能源强省建设。

“大家要严格执行技术监督管理规定要求,仔细对照检查设备参数和指标,记录好需要整改的问题和隐患,把好设备质量关口,确保变电站零缺陷投运。”8月25日一早,在冷家变电站项目部,国网辽宁电力技术监督办公室专责王汀组织召开竣工验收阶段技术监督检查现场会,向参与检查的13个专业26名专家说明工作要求和分工。

在500千伏开关场区里,电气设备性能专家毕海涛和杨鹤对照变电站设备竣工验收技术监督检查指导书里“组合电器检查”部分的监督标准,逐项检查外观、汇控柜、联锁装置等组合电器情况。毕海涛介绍,组合电器元件多,任何一个元件出问题都会影响变电站安全运行。“对组合电器开展竣工验收技术监督,就是为了发现内部元件的潜在缺陷,及时消除隐患,保证设备质量。”他说。

冷家变电站的组合电器在500千伏开关场区有一组间隔,在220千伏开关场区有4组间隔,完成全部元件的技术监督验收需要7个小时左右。“这个接地开关的接地连片没有恢复连接,列入监督整改条目。”毕海涛说,这一情况会导致500千伏设备一次回路在检修合闸后不能可靠接地,可能对检修人员人身安全造成威胁。“恢复接地开关的接地连片,保证与地网可靠连接就能解决这个问题。”杨鹤给出了整改措施。

16时10分,26人回到冷家变电站项目部。“各专业根据今天验收的情况,逐项列出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上报技术监督验收意见。”王汀说,技术监督办公室负责汇总各专业验收意见,并形成最终的500千伏冷家变电站竣工验收阶段技术监督验收报告,同时要求业主单位和生产运维单位掌握情况,跟踪并汇总问题整改情况,实现闭环管理。

目前,业主单位正在整改技术监督专家发现的问题。待全部问题整改完毕,经技术监督办公室复核合格后,变电站方可投运。

在加快推进冷家变电站建设的同时,国网辽宁电力根据海上风电资源的分布情况,计划研究大连、丹东、营口、盘锦、葫芦岛等地区的海上风电接入系统布点,做好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接网准备,为辽宁沿海经济带产业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国网辽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