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中国石油华北油田电能管控系统成功上线运行

2022-08-31 16:49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关键词:油田石油中国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初,由华北油田电力分公司自筹资金搭建的华北油田电能管控系统成功上线运行,这标志着华北油田智慧电网大数据平台初步搭建完成。

截至8月24日,系统已完成采油一厂、二厂、三厂、四厂、五厂油田电网和天然气发电点电量数据的接入。随着后期冀中地区各采油厂地方电网和自发电数据以及二连、山西、巴彦等外围单位电量数据的不断接入,电能管控系统大数据平台将成为华北油田电网智能化管理的可靠助手。

近年来,随着华北油田公司产能建设的不断发展壮大,油田用电负荷呈现复杂化趋势,在原有油田电网基础之上,出现了部分边零井、简易供电线路等新增负荷就近接入不同地方电网的现象;加之地热、光伏发电点以及边远地区电量计量采集方式不统一,造成电力计量点增多,原有电力计量系统不能及时、准确对油田公司用电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给公司决策带来诸多不便。

作为华北油田唯一的专业化电力部门,电力分公司主动承担起“电管家”职责,按照“油田公司电能管控系统升级完善”要求,在各方团队和技术人员共同努力下,完成了油田公司电能管控系统的搭建。新搭建的电能管控平台既能通过曲线、图表等方式,直观展示公司、采油厂、作业区的实时用电情况,为节电降耗工作提供数据参考;也能通过“尖峰平谷”4个时段,以及油网、地网、发电3个类别,多维度、多角度对用电参数、指标进行分析、比对和越线预警等,为各单位节电措施落实提供可靠依据。

随着后期各单位电力电量数据的不断接入和充实,电能管控系统将为油田公司产能建设和各单位电能控制提供定制化、智能化能耗管理分析,为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翔实的数据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