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关于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几个事实

2022-09-01 08:34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关键词:核电站核电安全核反应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乌克兰南部的扎波罗热(Zaporizhzhia)核电站最近几天遭到袭击,增加了在距离世界上最严重的核事故(1986年切尔诺贝利)发生地仅500公里处发生严重事故的风险。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呼吁将反应堆群周围地区非军事化。

(来源:微信公众号“ 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乌克兰国家核公司Energoatom表示, 8月25日俄罗斯控制的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最后两个正在运行的反应堆与乌克兰电网断开,因为附近的火灾损坏了高压输电线。

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基本情况

扎波罗热核电站有六个苏联设计的VVER-1000 V-320反应堆,1980年开始建设,第六座反应堆于1995年并网。7月22日以来,只有两座反应堆在运行。

反应堆面临哪些风险

最大的风险来自供水量的下降。加压水用于将热量从反应堆中转移出去,并减慢中子速度,以使铀235能够继续其连锁反应。如果水被切断,柴油发电机等辅助系统由于受到攻击而无法保持反应堆冷却,核反应将减慢,反应堆将迅速升温。在这样的高温下,氢可能从锆包层中释放出来,反应器可能开始熔化。

然而,专家们表示,反应堆所在的建筑设计可承受重大冲击,这意味着那里发生重大泄漏的风险其实有限。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核材料专家马克·温曼(Mark Wenman)认为:“即使安全壳意外被爆炸性炮弹击中,安全壳破裂的可能性也不高,反应堆本身也不太可能因此受损。这意味着放射性物质可以得到很好的保护”。

关于乏燃料

除反应堆外,现场还有一个干乏燃料储存设施,用于储存用过的核燃料组件,每个反应堆现场都有乏燃料池,用于冷却用过的燃料。乏燃料池只是一个大水池,里面有铀燃料棒。如果不补充新鲜水,水就会蒸发干。一旦水蒸发,锆包壳就会升温,可能出现火灾,这非常类似于切尔诺贝利的情况,释放出一整套放射性同位素。2011年日本福岛核灾难中,乏燃料池中的氢气排放导致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

根据2017年乌克兰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的资料,扎波罗热核电站干乏燃料设施中有3354个乏燃料组件,水池中约有1984个乏燃料。不包括反应堆,总共有2200多吨核材料。

谁在控制扎波罗热核电站?

在2月24日俄乌战争开始后,俄罗斯军队于3月初控制了扎波罗热核电站。乌克兰工作人员继续操作该设施,但俄罗斯特种军事部队守卫该设施,俄罗斯核专家提供建议。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警告说,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极大。如果发生核事故,战争期间谁来处理还不清楚。1986年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时,苏联可以调动数万人、设备和应急车辆前往现场。如果出事,现在谁来负责救援行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安全查看更多>核反应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