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青海出台“十四五”重点领域能耗管控方案

2022-09-01 08:43来源:青海省发改委关键词:能耗强度碳达峰碳中和能耗双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青海省“十四五”重点领域能耗管控方案》,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能耗双控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狠抓工业领域节能降耗,力促工业企业能效提升,确保完成全省“十四五”时期能耗强度下降目标任务,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管控方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锚定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将重点领域能耗管控融入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整体布局,把系统观念贯穿重点领域能耗管控全过程,以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出发点,以我省有色金属、化工、黑色金属、水泥、玻璃、煤电等高耗能行业为着力点,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统筹推进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存量产能技术改造、低效产能有序退出、新建项目能耗准入管理等重点任务,引导能源要素向优质项目、企业、产业、园区集聚,建立健全节能降碳政策机制,切实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管控方案》由总体要求、有序推进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加快重点行业存量产能技术改造、倒逼低效产能有序退出、严格新建项目能耗准入管理、强化支撑体系建设、组织保障七部分组成,坚持准入倒逼、统筹推进、融合发展、平稳有序和动态调整原则,对行业存量产能技术改造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对新建项目能耗准入管理明确了更严的要求。《管控方案》以目标为导向,多措并举、统筹施策,通过扎实推进能耗管控,确保到2025年完成全省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12.5%的基本目标,力争完成下降14.5%的激励目标;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2.5%,力争下降14.5%;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电石、铜铅锌、纯碱、烧碱、水泥、玻璃等重点领域能效全部达到行业基准水平,行业标杆水平企业数量占比达到30%;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加快推进,至“十四五”末全省现有火电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00克/千瓦时。

《管控方案》重点明确、措施具体、保障到位,对于有力有效有序推进能耗双控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管控作用。一是力求“调得好”,以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产业集聚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三项管总措施,主动适应需求结构变化趋势,开展深度节能诊断,“把脉问症、对症下药”,有序推进重点行业结构调整步伐,推广应用先进节能技术、装备、工艺,补齐发展和创新短板,有效提升能效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二是确保“退得出”,通过综合发挥能耗、排放等约束性指标作用,引导工业领域落后和低效产能依法依规有序退出,坚决清理技术落后产能,依法关停能耗、环保、安全、质量不达标产能,腾出用能空间,满足新建项目的用能需求;三是突出“管得严”,将节能降耗始终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通过依法依规加强节能管理、严格新建项目能耗准入、全面落实重点项目建设要求、统筹实施用能预算管理等综合措施,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促进优质项目落户青海。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协同省能耗双控及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同向发力、精准施策,不断强化财税金融支持,持续完善监督管理体系,扎实推进先进节能技术创新示范,加大考核评价和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我省重点领域能耗管控工作落地见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耗强度查看更多>碳达峰碳中和查看更多>能耗双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