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综合项目正文

国内首个新型二氧化碳储能验证项目投运

2022-09-01 09:2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项目储能系统储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中国首个“新型二氧化碳储能验证项目”(简称“项目”)已在四川德阳正式投入运行。

据悉,二氧化碳储能系统主要利用二氧化碳从液态转变化为气态时可以急剧膨胀,在室温下能膨胀近400倍的特性。其基本原理是在用电低谷期,利用多余电力将常温和常压的二氧化碳气体压缩为液体,并将压缩过程中所产生的热能储存;在用电高峰期,利用所储存的热能加热液态二氧化碳至气态,驱动汽轮机发电。这种特性更接近锂电池的即时反应,但储存能源的时间更长,系统退化更少,而且成本不到大型锂电池的一半。

该项目为国内首个新型二氧化碳储能验证项目,对实现二氧化碳新型储能系统向工程化、规模化发展起着关键作用,将对整个储能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当前主流储能方案为抽水储能,但抽水储能受地理条件影响较大,而电化学储能存在寿命短、废弃电池环境污染、成本高昂等弊端。与之相比,二氧化碳储能系统具有广泛的功率等级、容量和地域适应性,在大容量长时间储能上有极佳的经济效益,可大规模推广,尤其适合10MW级、100MW级和1000MW级长时储能系统。

根据《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9》公布的储能预测数据,预计到2050年,我国储能装机将达到200GW以上,占发电总量的10%~15%,市场需求巨大而迫切。二氧化碳储能和压缩空气储能等新技术具有规模大、效率高、成本低、环保等优点,被认为是较有发展潜力的大规模储能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项目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