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国际正文

观察丨欧洲深陷能源危机 土耳其拟建“能源走廊”

2022-09-01 11:2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价格天然气管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洲市场的天然气价格屡创新高,包括德国在内的不少国家正在积极寻找新渠道进口能源。外界分析认为,连接亚欧大陆的土耳其有望建成“能源走廊”,从而掌控东地中海、俄罗斯和高加索地区天然气输欧的要道。土耳其是否真能建成“能源走廊”?这条“能源走廊”又能多大程度缓解欧洲能源危机?来看总台驻土耳其记者带来的观察。

欧洲寻求能源供给多样化 土有地理优势

深陷能源危机的欧洲,正在加速寻求能源供应渠道多元化。分析认为,最有可能的能源供应新渠道来自中亚、东地中海以及中东海湾国家。

土耳其艾伊丁大学国际关系教授 拉吉普·库塔伊·卡拉察:能源从这些地区到欧洲,路途最短、运输成本最低的方式,就是经过土耳其。这也是为什么土耳其的战略和地缘政治重要性大大增加的原因。

俄乌冲突爆发后,土耳其并未参与制裁俄罗斯,与俄罗斯合作开发的“土耳其溪”天然气项目一直保持正常运行,持续将俄罗斯天然气运输到土耳其和欧洲。

今年7月,欧盟与阿塞拜疆就扩大能源领域合作、增加阿塞拜疆对欧洲的天然气输送量签署了备忘录。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1年12月,阿塞拜疆和土耳其就签署了“共建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合作备忘录,将阿塞拜疆里海气田的天然气经由土耳其运往欧洲。也就是说,无论未来有多少天然气经由这些管道进入欧洲,土耳其都能从中获益。

土耳其艾伊丁大学国际关系教授 拉吉普·库塔伊·卡拉察:土耳其不仅仅想要建成能源走廊。实际上,土耳其还希望创造一个,可以储存能源、重新定价和销售能源的环境。

总台记者 陈慧慧: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本身就是能源严重依赖进口的国家,所以建立能源走廊,不仅可以进一步满足能源的需求,还会增强地区影响力。但问题是,想要实现这个目标,目前恐怕还面临着许多实际的困难。

“土耳其溪”现有输气量远无法满足欧洲需求

专家指出,无论是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项目还是“土耳其溪”项目,能为欧洲输送天然气的数量,都远远不能满足欧洲当前巨大的需求。

土耳其能源专家 乌福克·奥尔衮: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TANAP)每年输送到欧洲的天然气数量为160亿立方米,而俄罗斯对欧洲国家天然气的年供应量接近1550亿立方米,所以与之相比真的不值一提,甚至连20%都不到。

“能源走廊”基础设施建设 投入高风险大

有报道称,目前土耳其正在与以色列讨论修建能源管道,计划将以色列开采的海底天然气通过土耳其输送到欧洲。但奥尔衮认为,新建管道面临着投入大、风险高等一系列问题。

土耳其能源专家 乌福克·奥尔衮:这么大的建设、这么大的投资,必然需要一大笔钱,而土耳其没有。我们需要外国直接投资。如果你想建设一条多年运行的天然气管道,势必要确保其有利可图。但如果天然气价格未来无法持续高位,又会有哪个投资者会有这么大的兴趣投资呢?

复杂地缘政治也是重大挑战之一

复杂的地缘政治也是挑战之一。土耳其曾是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伙伴,但最近十余年,两国摩擦不断。虽然近期双方宣布全面恢复外交关系,但在巴勒斯坦等关键问题上,土耳其并没有改变立场。

分析认为,复杂的外交关系恐怕将是阻碍两国能源合作的关键因素。此外,在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合作中,土耳其与希腊、塞浦路斯、埃及等域内国家不和。有分析人士认为,就当前形势以及客观条件来看,土耳其想要成为地区重要能源枢纽,还有待持续观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价格查看更多>天然气管道查看更多>